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20多个春节未回家探母?他们对祖国的伟绩彪炳人间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穆杨

1

今年的央视春晚星光灿烂。王菲、黄渤、TFBOYS等一大波明星悉数到场,大舞台上,镁光灯下,他们很容易引人注目。不过,曝光度越大,并不代表越“大牌”。

例如,93岁的黄旭华院士在春晚亮相,只是他辉煌人生仅有的两次高光时刻。如果不是被评为道德模范,极少有人知晓他的名字和功绩。

还有一次亮相引人瞩目:去年11月17日,他在一次表彰会上,被领导人拉着手坐到身边。

春晚现场敬礼的导弹专家谭清泉,就算被授予“敬业奉献模范”“砺剑先锋”称号,但有几人知道他曾被切除一叶肺,修养4个月又上了导弹发射阵地。

他们理应是春晚现场最大的腕。但有的蝈蝈(睾某)跳出来了,侮辱英雄“不孝”。

2

这是民族的脊梁,也是英雄的软肋。

“为了工作上的保密,我整整30年没有回家。离家研制核潜艇时,我刚30出头,等回家见到亲人时,已是60多岁的白发老人了”“我很爱我的母亲、妻子和女儿。但我更爱核潜艇,更爱国家”。黄旭华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

李华的《吊古战场文》言:谁无父母?提携捧负,畏其不寿。谁无兄弟,如足如手?谁无夫妇,如宾如友?从1957年到1986年,黄旭华与老家亲人神秘“失联”30年。离家时,1岁女儿刚长牙,回家时,母亲95岁高龄,父亲已经去世。

1964年研制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各项性能均超过美国1954年的第一艘核潜艇。

黄老的一生都属于核潜艇。1959年,赫氏访华,中国提出希望苏联帮助,但被认为“中国人造不了核潜艇,只要苏联有了,大家建立联合舰队就可以了”。其傲慢让催生了一句著名的话:“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8年后,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问世,黄旭华随之隐姓埋名。直到1988年南海深潜试验,黄旭华时隔30年才顺道探母,95岁的母亲与白发儿子对视却无语凝噎。

3

“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寥寥几句,很难道出隐姓埋名的滋味。

因工作保密,黄老的父母和8个兄弟姐妹都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1987年,上海《文汇月刊》刊登长篇报告文学《赫赫而无名的人生》。母亲把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流着泪对全家人说:“三哥的事情,大家要理解、要谅解。”

应该说,隐姓埋名的滋味甚至比当“间谍”还煎熬。《风筝》也好,龙潭三杰也罢,为了一种事业隐姓埋名,就像人间蒸发。

邓稼先如此。1958年秋,上级找到邓稼先,说“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征询他是否愿意参加这项必须严格保密的工作。邓稼先义无反顾地同意,回家对妻子只说自己“要调动工作”,不能再照顾家和孩子,通信也困难。妻子表示支持。从此,邓稼先的名字便在刊物和对外联络中消失。

邓稼先的老师王淦昌亦如此。1960年,53岁接受国家秘密任务,改名为王京。隐姓理名28年,一年除夕夜,他与邓稼先在帐篷里相互敬酒,邓稼先对他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言毕,两个人抱头痛哭……

王承书提出适用于多原子气体的推广的玻尔兹曼方程,即“WCV”方程。从研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起,隐姓埋名一直到去世。

女科学家王承书隐姓埋名30年。小学课《隐姓埋名三十年》一文中,这样描写王承书参加原子弹工程的经过。“1961年的一天,钱三强把年近五十王承书请到办公室说:‘祖国需要自己的科学家研制原子弹。这是保密性极强的工作,你将不能再出席任何公开会议,更不能出席国际会议。你愿意隐姓埋名工作一辈子吗?’‘我愿意!’王承书不假思索地说出这三个字。

于敏同样隐姓埋名30年。曾几何时,于敏的名字属于绝密。1967年6月17日,氢弹爆炸成功,从原子弹试验成功到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人只用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创造了研制氢弹的世界纪录。隐姓埋名的于敏,是氢弹的主要学术带头人。

这些人,哪一个不是隐姓埋名!钱三强、钱骥、姚桐斌、赵九章、邓稼先、王淦昌、彭桓武、程开甲、黄纬禄、屠守锷、钱学森、周光召、杨嘉墀、陈能宽、陈芳允、吴自良、任新民、孙家栋、朱光亚、王希季、王大珩、于敏、郭永怀……

4

把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名字串起来,是共和国最璀璨夺目的明珠!

原子弹被称为中国人的争气弹。

他们有的历经千辛万苦回到祖国怀抱,抵过美军5个作战师。有的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有的年少成名变成一夜无名,有的完全能拿诺贝尔奖,却选择了牺牲奉献。

他们选择隐姓埋名,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搞个大炮仗”。1958年6月21日,老人家在一次会议上说:“原子弹就是那么大的东西,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吧,我们就搞一点吧,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十年工夫完全可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邓稼先搞原子弹,国家奖励了10块钱,氢弹给了10块钱。当他依旧自豪的告诉友人:“原子弹是中国人自己搞的,没有一个外国人参与。”

1988年4月30日,300米深潜试验成功后,黄旭华高兴的像个孩子。

他们为了搞个“大炮仗”隐姓埋名,因为他们的“不孝”换来了当今家家户户的团圆喜乐。许许多多“黄旭华”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伟绩彪炳人间!(作者署名:兵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