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媒:大陆台海演习划出3条红线 或突然“由演转战”

环球时报

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我军陆航武直群台海跨昼夜演习

原标题:台媒:解放军台湾海峡军演对台美划三条红线

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演习,虽然民进党当局大派“定心丸”,但大陆高调赋予其打击“台独”的意义,甚至点名自称“台独工作者”的“行政院长”赖清德,都令演习相当不寻常。《中国时报》19日援引专家的话称,军演意味大陆对台政策将更清楚划出3条红线:一是阻止“台独公投”活动蔓延;二是吓阻美国军舰别想停靠台湾;三是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逼大陆摊牌。军演“很可能成为大陆对台方针的分水岭,换言之,今后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越来越不允许所谓的模糊灰色地带”。

解放军军机连续两天绕岛

台湾《中国时报》19日用这样一组数据概括:此次军演在福建石狮靶场沿海登场,距离金门约65公里,军演地区18公里长、8.7公里宽,总面积162平方公里;参演解放军为驻地在厦门的73集团军。《旺报》注意到,被誉为世界最强火箭炮、射程覆盖台湾南北的卫士—2D也参与了此次军演。文章说,卫士—2D射程最高可达400公里,部署在福建沿海一带即可覆盖整个台湾。

陪同蔡英文出访斯威士兰的台“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称,蔡英文在斯威士兰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多,通过具有保密功能的视频装置与岛内处理“外交”“国防”“国安”及两岸事务的相关首长进行视频会议,要求相关部会对各种状况充分掌握。“中央社”透露,会议主要讨论区域与周边安全情势,以及岛内外金融情况。18日晚间,台“国防部”公布解放军军机当天进行远海长航训练。19日,台“国防部”又称,解放军运—8、轰—6和图—154等多款战机穿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

联合新闻网称,解放军19日向海内外发布闽南话版和英文版“战神”宣传片,展现轰—6K展翅飞行和绕岛巡航的意志。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任何人、任何势力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坚强能力。

台军动用“第一预备金”

台当局内在的紧张是不言而喻的。19日,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任何中国大陆对台湾的“针对性军演”绝对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也伤害两岸人民的情感,“任何威吓我们绝对不接受”。据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为应对解放军“远海长航”绕台频繁,台军各型战机及监侦机紧急起飞架次与操演猛增,“国防部”紧急动用“第一预备金”近6亿元新台币,支持战机零件耗损。这是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台军方首度以类似理由动用相关经费。

与此同时,台军加强一些重点地区的防务。据自由电子报19日报道,美国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在新书《中共攻台大解密》中称,解放军要“犯台”,最可能的登陆地点是林口沙滩。书中罗列了14个可能的登陆点,其中新北市林口沙滩被视为首选。报道称,台军方已将海军陆战队66旅调到林口,加强台北港防务。台军推想认为,“共军可能先假定在福建沿海宣布大规模军演,接着突然由演转战,直扑台湾;共军自海峡渡海进发到台湾沿海,我方反应时间仅3小时”。

“勿谓言之不预”引解读

18日的军演是自2015年9月以来解放军首次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其背后的政治信号,用台媒的话说“相当浓烈”。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包道格称,这是北京对华盛顿和台北发出的“强硬信号”。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希斯也认为,此次演习具有军事和政治意义。从军事角度讲,解放军是在展示其随时可以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从政治角度来说,这次演习可能是在传递北京对美国的不满。

《旺报》19日特别对中央电视台“勿谓言之不预”的话进行解读。文章说,它的意思是“不要说事先没警告过你”,提醒对方三思而行;一般在关键时刻由官媒发出,可视为北京的“最后通牒”。台媒回顾称,1978年底越南越界入侵,《人民日报》同样发出这句警语,54天后解放军出兵打进越南北部20余个重要城镇。越南从此不敢再越境。而大陆最近使用这句警告语是在去年中印边境事件中,显见大陆官方已不再容忍赖清德的“台独”言行,发出最严厉警告。

香港《星岛日报》19日发表社论称,若蔡英文无法约束赖清德的“台独”言行,如果台湾扮演美国马前卒,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6月真的访台,则无疑解放军下一次演习规模将升级。文章说,实力悬殊,台湾没有和大陆进行军事对抗的本钱,充当美国的工具随时引火自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19日撰文说,目前大陆军演应该还只是“茶壶里的风暴”,但会不会发展成第四次台海危机,还要看蔡英文的应变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