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港媒:中国海军海警巡航西沙警告越南勿在南海挑衅

参考消息

关注

军警民联合编队航行途中。潘新新 摄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日本《读卖新闻》5月22日报道称,据中国《解放军报》21日报道,负责海上警备任务的海警船在西沙群岛海域,首次与海军舰艇实施联合巡逻行动。管辖公务船的中国海警局已被宣布编入中央军委直属的武装警察部队,与军队的合作似乎得到强化。

报道并未说明联合巡逻的时间,但提到联合巡逻将历时5天4夜,海军护卫舰韶关舰参加了巡逻。报道还称,“这次联合巡航,编队共发现并查证各类船只40余艘,驱离外籍渔船10余艘,有效维护了我海洋权益”。

指挥官在强调此次联合巡逻的意义时说,“假如发现外籍军舰,我军舰可立即应对;外籍渔船侵渔侵权,我海警船可以执法”。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称,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海军和海警在南中国海西沙群岛水域举行首次联合巡逻,在此期间中国驱逐了至少10艘外国渔船。

官方军事媒体20日报道了关于此次巡逻的消息,此前,中国于上周首次在南中国海某岛礁部署了远程轰炸机。

上海政法学院的海军研究专家倪乐雄说,北京最近的举动是为了“先发制人”,警告各国不要对中国的主张发起挑战。他说:“越南最近迫切希望在南海的石油钻井上有所动作。我们需要阻止其开展下一步行动。”

中国外交部表示,未经中国政府允许,不得在中国管辖海域内开展油气勘探和开发活动,并敦促有关方“尊重中方的主权和管辖权,不要做有可能影响双边关系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事务专家张泊汇说,中国决定在西沙群岛而不是南沙群岛周边进行这样的巡逻,也说明中国有意保持低调,避免激怒其他国家。

台湾《旺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称,大陆近日由军舰、海警船及地方执法船首次联合巡逻南海岛礁的动作,是否因中日关系和缓,大陆转而在南海部署重兵?政大安全研究中心副执行长阎铁麟21日受访指出,应该不是与日本关系改善而把焦点放在南海,而是针对美国持续的“航行自由”或经常在那里演习,采取的相对应的回应。

《解放军报》报道,编队分段联巡时,军舰、海警船、地方执法船分赴3个不同方向巡逻,确保一旦发现情况,可依照各自许可权和职责分工,快速前去处置。

这就好比过去是“一根手指用力”,如今却是“攥指成拳”,军警民联合巡逻,联防联控效益更高,执法范围更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