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首派"内阁"成员访美 被批失去两岸缓和最后机会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正在美国访问,是台湾方面首次派出访美的“内阁”级成员。有专家认为,陈明通此举让两岸失去了缓和局势的最后机会。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定于7月16日至23日访问美国,拜访华盛顿和纽约智库,并发表了演讲。据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报道,在他这8天的行程中,重点还包括拜会美国政府官员,并争取美国进一步对台“协助”。

陈明通成为台“内阁”首位访美官员(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在当地时间18日,陈明通出席了台当局陆委会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合办的“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并在演讲中称两岸“应各自寻求内部共识与意见,进行务实沟通对话”。

对此,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主任刘结一19日强调,一中原则是两岸关系政治基础,“说一套做一套不行,我们听其言、观其行”。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志怀也于19日表示,这更多的是挟洋自重,而台方所谓“不设前提的对话”要求本身就是预设前提,“大陆是不会接受的。”

周志怀系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图片来源:中评社)

台当局陆委会与美国通过智库合作方式共同举办研讨会交流迄今已是第九年。陈明通则是“台湾旅行法”通过后首位赴美的台当局“部长级官员”。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此时正值美国强化所谓“友台”态度之时。

对陈明通在中美关系陷入低潮的时候访美,周志怀18日出席论坛时曾表示,如果陈明通抓住当下时间点,确确实实地对大陆释放善意,两岸是可以恢复对话的。但陈没有抓住机会,反而希望联合美国在国际上制衡大陆。“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感到很遗憾。”

针对陈明通此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回应时表示:“我们在美台交往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