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伊朗也效仿中国搞出反舰弹道导弹 能威慑美国人吗

观察者网

关注

随着特朗普再次举起制裁大棒挥向伊朗,此前稍微缓和的美伊关系又重新剑拔弩张。伊朗不仅高调展示了多款先进武器,还公然发出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作为一个地区小国,伊朗敢于这么说的底气,很大一方面来自于其大力发展和日渐充盈的导弹武库。

提到伊朗,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至今翱翔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波斯猫”,还是两伊战争的“机械化低烈度战争”,还是以F313为代表的“伊朗自研次时代武器”,又或是全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豪言壮语。

伊朗F-313战斗机

伊朗,作为西方世界曾经在中东地区的桥头堡,在冷战中长期接受西方世界的军事援助,也一度成为中东地区不可小觑的军事力量。但是出于大家都明白的原因,伊朗在80年代末失去了同西方世界进行正常武器贸易的机会。但是中东地区战火依旧燃烧,如何保证现有装备在失去境外支持的情况下仍能发挥作用,如何保证自身装备水平在未来可以预见到的冲突不被对方甩开太远,便成了伊朗国防工业的当务之急。

同时,美国在明确了将伊朗列为中东的“轴心”之后,如何有效对美国航母战斗群作战舰艇形成有效威慑也是伊朗人不得不充分考虑的问题,哪怕是形成象征意义上的威慑,也能在外交手段上获得更多的主动权。随着今年8月份美国宣布恢复对伊朗首轮单边制裁后,美伊两国关系再次走向了紧张。

一方面是自身工业水平的巨大差距,一方面是周边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在加上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现实需求,和美航母战斗群的现实压力。看起来是不是有几分似曾相识?不仅需求和压力相似,连解决问题的方法,伊朗人也答出了一张雷同卷,那便是反舰弹道导弹。

就在8月10号,部分美国新闻媒体就指出,伊朗上周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的军事演习中,试射了弹道导弹。随后,伊朗媒体也在视频报道中确认了这一点。从视频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次试射的是一枚体积不大的固体弹道导弹。而此次试射实验中的目标靶是位于海面上的一艘模拟靶船。

根据西方媒体报道,此次试射的弹道导弹是Fateh-110型短程弹道导弹。但一型普通的地对地弹道导弹显然是不需要打击海面目标的。所以笔者认为,这型弹道导弹更有可能是之前曾经亮相伊朗阅兵活动的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

同时,笔者调查后发现,Fateh-110型地对地弹道导弹和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系统十分相似。笔者认为,不排除该型反舰弹道导弹就是在原有的地对地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可能性。而Fateh-110型地对地弹道导弹不仅是伊朗人的自用装备,甚至还出现在了伊朗的军贸名单上。

本次实验的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阅兵活动中展示的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Fateh-110型短程弹道导弹。

Fateh-110型短程弹道导弹弹体头部整流罩形状同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有明显区别。这款地地导弹的头部明显更为尖锐,而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的头部明显更为平缓。

对,虽然听起来十分骇人听闻。但是伊朗确确实实地将弹道导弹印在了自己的军事装备出口名录上。

根据伊朗公开的一套装备出口名录,Fateh-110短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250Km,最小射程150Km,弹体最高飞行速度1500m/s(4.4马赫),弹体直径616mm,弹体长度8768mm,战斗部质量450Kg,圆概率误差不大于750m(即最大射程的0.3%)。

而笔者仔细对比这些数据和照片后发现,这型导弹和Khalij 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使用的都是改装自S-75地空导弹(SA-2)的回转体发射架,甚至连弹体尺寸都同去掉了助推段的S-75导弹十分接近(S-75导弹弹体含助推器长度10000mm,弹体最粗处700mm),不排除这款所谓的弹道导弹家族是在S-75地空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可能性。

S-75地空导弹及其发射架回转体,细节特征同伊朗弹道导弹十分相似。

更罕见的是,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在末端似乎是采用了电视制导的制导方式。上文说过,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的导引头相较于Fateh-110短程弹道导弹的锥体导引头整流罩更为平缓,符合电视制导特征,且根据伊朗电视媒体公布的视频资料,导弹在下降段确实有拍摄到目标靶船的视频资料。

Khalij 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命中靶船前所拍摄的视频,该弹有可能采用的就是电视制导。

据称,这款导弹已经在中东的乱局中多次参加实战也取得了一定的战果,450Kg的战斗部无论是对地面建筑还是水面舰艇都是不可小觑的一种打击手段。

但最大仅有250Km的有效射程和极有可能改自地空导弹的设计,也让人不得不怀疑把这么一款“小”导弹改为反舰弹道导弹的用意。其威慑意义显然远大于实战意义,但其威慑效果又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敌军作战意图,笔者并不看好。

作为要镇守霍尔木兹海峡的一支力量,仅有一款弹道导弹自然是不够的,所以除了上文中提到的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和Fateh-110短程弹道导弹外,伊朗在短程弹道导弹上还有不少的成果,笔者结合了伊朗对外宣传的出口材料,为大家简单整理了一下其中的几款地对地导弹数据。 

显然,这些圆概率误差大到惊人的东西叫做战术火箭比叫做导弹更为合适。考虑到这还是只是用于出口的资料,这其中有多少是宣传需要的“水分”笔者也很难做出判断。而且这些射程只有100-200Km的“二踢脚”很难满足伊朗的实际需求,也正因如此伊朗曾经从朝鲜进口过一些“火星”系列弹道导弹,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本土化调整。这些在“飞毛腿”弹道导弹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短程弹道导弹相比起上面的“战术火箭弹”还是可靠多了。

伊朗在进口的朝鲜“火星”7弹道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的短程弹道导弹。

当中东的局势发展到今天,已经能很难说是长期的制裁引发了长期的对抗,还是长期的对抗带来了长期的制裁。西方势力以武力胁迫,妄图控制中东是真;伊朗圈地自重,妄图研制核武也是真。随着新一轮制裁的启动,中东地区的局势必然陷入新一轮的紧张之中。伊朗在这个时间点上高调宣传自身的弹道导弹,甚至是反舰弹道导弹,政治恐吓意味十足。

但是,尽管伊朗人已经竭尽所能来维护自己的军事实力。却又正如那79架F-14的命运一样,伊朗使用种种这些“续命”手段延长的是早已同时代脱节的冷战技术装备。亦或是试图通过几件升级或改进的技术兵器,确认自己在未来军事斗争中的优势,甚至动摇敌对势力的作战决心,笔者对此并不感到乐观。

这次高调宣传的Khalij-Fars III型反舰弹道导弹是否真的有机会威胁美航母战斗群,甚至该型导弹在战争来临时是否真的有机会射出发射架,都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作者:天将降大鼠于黑水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