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俄军事合作新高度:俄10万人大军演首邀解放军参加

新浪军事

关注

8月20日下午,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解放军将于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赴俄罗斯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

9月11 日至15日,双方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共同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将共同组建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分别由解放军北部战区、俄军东部军区派出。

近年来,中俄双方之间、以及国际组织框架下的联合军事行动不断,“和平使命-2018”军演就即将开演。看到“东方-2018”军演的消息很多人可能会略微麻木,可实际上这绝对是一则重磅新闻,这场演习代表着中俄两国、两军的合作达到了新高度,对我军现代化建设也是大有益处。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和平使命-2018”还没开打,“东方-2018”又将来袭,中俄两军合作动作不断

进入新世纪后,俄军逐渐开始走出颓势,军力开始复苏。此时,俄军开始陆续重启苏联时期在各个战略方向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其中就包括“西方”、“东方”等演习“品牌”。如今,“西方”、“东方”、“中央”、“高加索”四大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轮流举行,每个演习四年一次。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这其中,又以“东方”系列演习的规模最为宏大,这或许与所处区域“便于展开”有关,如“东方-2014”演习的参演兵力就达10多万(坦克1200辆、战机120架、5000件军事装备、战舰70艘)。今年的“东方-2018”早在去年底就被俄军定调为最重要的作战训练事件,每逢重要会议都会提到这次演习,据发布的信息,今年的演习将有俄军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北方舰队以及空降兵共同进行。

△俄军“东方-2014”演习的海报

毫无疑问,中国受邀参加“东方-2018”军事演习绝对是两国、两军合作水平的重要事件。以往中俄两军的联合行动、演习,无论如何都得挂个“反恐”两个字修饰一下,此次则没有这种表述,这些变化暗含着巨大的信息量。

对于我军而言,不仅要增进与俄军之间的交流、互信,更是向俄军学习大规模联合战役作战演习经验的良机。

从苏联时代开始,苏军作为一支非常强调进攻性的庞大武装力量,其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经验是非常丰富的。而且,从1956年武装干涉匈牙利、1968年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到1979年全面入侵阿富汗,都在实践层面检验了苏军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战役战术思想,因此,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成了苏军联合作战水平的不断提高。

△冷战时著名的“西方-81”演习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苏联解体后,俄军继承了苏军的大部分遗产以及战略战役作战理念。在此后参与的多次局部战争中,俄军也在不断完善这些理念,同时也在“东方”、“西方”等一系列战略演习中进行实践。而这些宝贵经验对于近年来刚刚完成从军区到战区体制转变的我军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比如,“东方”系列战役战略演习的目的很明确,主要包括检验部队战备水平、评估从俄军高层到军区的指挥体制、查找部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各军兵种的组织和协同水平等。通过一场演习来完成如此的使命,在我军以往的联合演习中是不多见的。

△“和平使命-2015”演习拉开了中俄高水平军事演习合作的序幕

此外,“东方”系列战略演习虽然规模大,但是持续时间很短,此前的“东方-2010”演习时间为6月29日到7月8日,“东方-2014”为9月19到9月25日。而我军的很多演习,不要说旅一级的,即便是野外拉练也不止这么长时间。

“东方”系列战役战略演习这样时间短、强度高、项目密集、快放快收的特点更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而且,在演习中不要说陆海空天等各个军兵种,连后勤保障、文职人员等等也要全部参与其中。而且,“东方”系列战略演习的框架下还要具体分为数百项不同规模级别和类型的演习,包括大量实弹射击训练和演习。组织如此复杂的大规模演习,并且要保证参演人员的安全,都颇为值得我军借鉴。(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