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欲购俄别200灭火但制裁是道坎 可选择中国AG600

参考消息

关注

据美媒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正遭遇加州史上最具破坏性的野火,大火已造成42人死亡、30余万人被强制撤离,8000多消防人员日夜奋战,但是火势至今仍几乎无法控制——两处大火分别只被控制了25%和10%。

美国森林大火近些年时有发生,据美媒公布的数据,2017年得克萨斯州有记录的野火为9827起、加利福尼亚为9560起,北卡罗来纳州5125起、佐治亚州为3929起,且规模也呈现出扩大的趋势。据气候专家分析,气候变化并不会令火灾发生的频次加快,但却是火灾超强破坏性的“主要原因”。

气候干预难以奏效,且后果难料,对付大火最有效的办法可能是培训更多消防人员以及添置更为有效的消防设备。美媒建议美国政府采购俄罗斯别-200两栖飞机以应对日益频繁的森林大火。

美国目前正在使用的用于灭火的两栖飞机多为老式改装飞机,也有从加拿大购买的部分CL-415和CL-215,但是这些飞机在灭火效率上有所欠缺,并且维护成本较高,技术状态也并非最佳。

俄罗斯别-200目前最主要的客户是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其他订购国有泰国、印尼、阿根廷和中国。别-200毫无疑问是一款性能独特的飞机,但是价格过于昂贵以至于难以找到更多买家。2016年底,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暂停了2005年成立的在海外市场推广别-200的联合企业。

另据俄媒披露,俄罗斯将从明年开始对华供应别-200,最终别-200还可能在中国设立生产线。中国的青睐也足见这种飞机的优秀。

但是美国引进别-200有一个巨大的“障碍”,即美国目前针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据《亚洲时报》报道,俄罗斯似乎不抵触这种合作,愿意为美国提供帮助,而美国也可以通过租借的方式引进别-200以解燃眉之急。

当然说到两栖飞机,日本近些年极力推销的US-2不能不提,在2017年的一次美日联合军演中,US-2飞机曾给美国同行留下深刻印象。但是US-2致力于成为一个优秀的军事平台,而消防作用是次要的,另外其还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坑爹贵”。一架US-2的花费(单价1.2亿-1.5亿美元)买两架别-200(单价不到5000万美元)还有富余,消防能力还远不及后者。

从成本与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考虑,设计专门用于执行灭火和海上救援的AG600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但是AG600今年10月刚刚完成水上首飞,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AG600可能会在2022年开始交付用户。如果美国能等得起,或许可以候一候AG6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