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东风26导弹发射画面首次曝光 弹头还有四个小翼(图)

观察者网

关注
首曝!中国火箭军东风-26导弹野外实弹发射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1月23日的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首次展示了东风-26型弹道导弹的发射画面。

此次在野外陌生地域随即抽调发射的是该旅201单元。他们将发射一枚实弹对“敌”实施火力打击。该单元的号手在阵地待命,被幸运的抽到,进行了实弹实射。

除了发射画面外,央视也罕见的展示了导弹吊装,弹体细节,发射室细节和驾驶室细节等多个画面。

记者与150米外的东风-26发射车

东风-26导弹号手,人在阵地坐,功从天上来

东风-26特车驾驶室细节

在画面中东风-26导弹弹头采用多锥体加四个小翼设计,具有良好的气动能力,这意味着该弹具有高速中机动变轨的能力,并拥有末端精确制导打击能力,这大大提高了东风-26的打击效能。

多锥体加四个小翼设计

吊装东风-26,完成一个波次的导弹转载

据央视介绍,发射这枚导弹的是驻扎在中原某地的火箭军导弹某旅,该旅驻扎在中原腹地——河南某地,在去年年末,全旅千人百车移防到西北大漠,内蒙古某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驻训。这是火箭军机动导弹部队的常态化训练之一,从2017年开始,解放军的火箭军多次全旅移防大漠进行陌生地域驻训。

在本次训练中,该旅接受了实战化考核的检验,该旅在发射前,受到蓝军电磁干扰,阵地遭袭被毁,面对这些突发情况,火箭军某旅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成功完成导弹发射训练。

其中,403号发射单元,由于战场转换频繁,连续30多天驰骋在戈壁荒漠,累积行程达到上万公里。

东风-26型导弹是我们国家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最早于2017年阅兵中亮相,并于去年4月份正式列装部队。

国防部发言人介绍,东风-26具备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武器。二是战斗部核常兼备,既可遂行快速核反击任务,也可遂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任务。三是打击目标陆海兼备,具备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精确打击能力。四是融合了多项新技术,通用化、集成化、信息化水平高。

外国媒体在报道称东风-26为“关岛杀手”,这主要归功于东风-26的射程远,精度高,且具有一定的战略威慑能力。美国人非常关注这款新锐的弹道导弹,去年10月份,常驻关岛的美国空军的B-2“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首次部署到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JBPH-H),进行了模拟打击,热加油,配合F-22联合作战等科目的演练。

美媒分析称,由于东风-26大量列装,解放军的打击范围已经涵盖关岛,这让关岛基地的B-2必须要考虑被打击问题。

从此前的新闻报道画面中,该旅和其他中程弹道导弹旅一样,列装了18枚弹道导弹。这已经超出了美国空军情报中心(NASIC)在2017年年底报告的数字,美国空军认为,中国目前只有16枚东风-26弹道导弹。

东风-26旅全家福

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从2018年开始,央视军事报道对于火箭军,尤其是火箭军战略力量的报道有所增加,在过去几周里,近来,中国央视通过《军事报道》相继公开了火箭军东风-31A洲际导弹发射阵地和模拟发射流程,东风-5A/B洲际弹道“地下长城”和模拟发射流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