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军无人机曾偷窥大陆军舰 台当局高调公开照片(图)

观察者网

关注

解放军电子侦察船 图片来自台媒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1月24日报道,台湾“国防部”上午首度公开台军无人机战备实况,台海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上午派遣一架“锐鸢”无人机自屏东“神鸥基地”升空,至南部外海3000米高空示范监侦作业,与海军“联成系统”的卫星指挥管制系统,共同回传海上两艘作战舰艇备战作业。海军同时公开,“锐鸢”无人机曾侦获大陆舷号851的北极星型电子侦察舰。

台军“锐鸢”无人机 图片来自台媒

这是“锐鸢”无人机系统2013年在台陆军成军战备后,台军首度公开作业实况。位于屏东空军基地北场的P-3C反潜机“神鸥基地”,包括队部、厂棚、弹库、新式塔台均已建设完成,但仍有部分工程正实施中,而台海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部”也进驻在此。台海军上午同时示范小型“红雀”无人机起降,强调此型机已在东沙岛、南沙太平岛升空进行实地监侦。

台军2019年春节加强战备媒体参访团上午前往屏东基地,参访台海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与南部海域侦巡舰艇遂行联合监侦作业,以及“锐鸢”、“红雀”等台海军现役无人机近距离飞行展示。

台海军上午派遣纪德级苏澳舰及康定级昆明舰至南部外海,模拟导弹来袭,实施防空一级备战,并依指令施放干扰弹及採取反导弹措施,将各式武器指向来袭目标。“锐鸢”无人机依作战中心提供预警情报起飞,执行目标联合监侦,搜索目标位置情报传递。

台海军对外也呈现台军情报传递链路现况,锐鸢无人机空照实况、台海军联成卫星指挥管制系统作战舰指挥舱、炮位的影像,都通过各自系统回传影像。

台“海军司令部”表示,“掌握情报,才能掌握战场主控权。”面对未来作战环境的诡谲多变与严峻挑战,指挥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战场环境、识别敌我,採取最迅速、正确的反应。锐鸢无人机结合在航侦巡舰、机及观通系统等兵力,可强化对广大海域搜索及目标监侦、辨识能力,大幅提升指挥官战场用兵弹性,加速决心下达。

“锐鸢”无人机成军初期负责陆域、海际侦搜,2016年起陆续进驻各机场,任务转向协助“国防部”情报次长室进行海域不明舰艇识别,台海军上午也公开识别成果,曾在2017年11月间在台湾东部外海100公里外,侦获大陆舷号AGI 851 的电子侦察舰北极星号。

但台海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上周有一架“锐鸢”无人机坠海被捞回,海军自陆军接手机队后,已有3架机坠海。而在台陆军时期“锐鸢”公开坠毁事故就有4起。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军“锐鸢”中型战术侦察无人机系台湾“中科院”自行研制。机身长5.3米,翼展8.7米,最大起飞重量450千克,有效载荷50千克。以解放军标准只能算是小型无人机。

该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秘密研制,直到2008年因为原型机坠毁于台东太麻里首次为外界所知。2010年台湾陆军以“锐鸢项目”为名,采购8套共32架该型无人机。随后因为接收的第一批4架全部坠毁,迟至2013年才正式服役。

“锐鸢”坠毁资料图 图片来自台媒

该机曾被台军吹嘘为“资讯时代”的先锋,然而服役后该机价格不菲,使用不便,事故频发,引来台湾陆军的嫌弃,于2017年9月1日被“踢”给了海军。从“战术侦察大队”转隶海军“战术侦搜大队”。

据台海军退役中将李皓称,“锐鸢”名义上有600公里的作战半径,但实际上受限于台湾遥控手段落后,有效的控制距离只有30海里(55.6公里),而且可靠性很低。“锐鸢”采用特高频无线电遥控,该频段电波容易衰减,也容易被障碍物阻隔,更麻烦的是还跟民用广播电视信号处于同一频段,极易遭到干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