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哈佛大学教授:北约若不想解体 就只能"靠"中国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撰写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该文章宣称,如果欧洲不希望美国退出北约,不希望北约解体,就只能“靠”中国了。

当然,这个“靠”可不是通常意义的上找我们中国帮忙的那种“依靠”,而是要让咱给岌岌可危的北约,当个新“靶子”……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的教授沃尔特(Stephen M- Walt)。而他也在这篇文章中开门见山地表示,北约从来就不是一个欧洲国家在一起“聚会喝茶聊天”的“俱乐部”。

他说,抛开那些所谓的“共同价值观”、“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和“跨大西洋社团”等“装饰门面”的修辞,美国会深度介入欧洲安全事务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不让其他任何国家去一统欧洲并获得欧洲的工业力量,从而威胁到美国自己的安全。

沃尔特认为,这也是美国会参加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阻击德国的原因,因为美国害怕德国会成为一个比美国更强的国家,进而干涉到西半球的事务,这在美国眼中是危险的。

而同样的逻辑也促成了1949年后北约的成立。沃尔特说,为了对抗苏联政府,为了不让苏联吸收欧洲的工业和军事力量对付美国,美国在整个冷战期间在欧洲部署了数十万的兵力。

所以,沃尔特直白地写到:美国在欧洲费尽力气维护那里的安全可不是出于“慈善”,而是出于自己的私利。

接下来,在交代了美国介入欧洲安全事务和北约成立的这一“赤裸裸”的大背景后,沃尔特开始分析如今北约面临的困境——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那些孤立主义的言论导致——而是北约自己出了结构性的问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欧洲不会再出现能掌控欧洲,动员欧洲的一切力量去与美国抗衡的潜在霸权国家了。

再简单点说就是,那个让美国费心去维护欧洲安全,去组成北约这个联盟的敌人,已经没了。

沃尔特还分析了两个美国曾经的敌人:德国的人口太小而且还在衰减和老龄化,军队更是疲软无力;而俄罗斯虽然从苏联解体的废墟中有所恢复,却仍然苍白无力,其经济的长远发展也并不光明。

同时,俄罗斯1.4亿的人口也根本比不上北约的欧洲盟国总共5亿的人口,其不到两万亿美元的GDP更是无力与北约欧洲盟国超过15万亿的GDP抗衡,甚至都不如意大利,更别提北约的欧洲盟国每年在军费上的开支也是俄罗斯的3-4倍。

换言之,沃尔特这里想说明的是,即便是欧洲天天炒作俄罗斯的威胁,欧洲其实根本完全有能力自己防御他们,英国和法国还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更进一步削弱了美国要继续与欧洲维系北约存在的意义。

另外,沃尔特也很“不给欧洲人”面子地表示,虽然北约的死忠们会指出过去这些年北约跟着美国打了很多战争,证明了北约仍然有价值,这些战争其实美国单凭自己就能打赢,这些战争中的重担本来也是美国一肩承担的。

所以,沃尔特认为这也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对维系北约是否还符合美国的利益表示怀疑。而且特朗普也早已不是第一个对北约的欧洲盟友牢骚满腹的美国领导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指责北约欧洲盟友自己不愿承担责任,过于依赖美国。只不过如今随着特朗普不再视俄罗斯为主要威胁,美国退出北约的可能性一下子从理论层面开始变得实际起来。

因此,这位哈佛大学的教授提出,现在欧洲人如果还想拉着美国维系北约,就只能“靠”中国,跟美国一起把中国当“敌人”。他说,美国想从北约脱身本身也是想集中精力对付中国,不想再把资源浪费在欧洲。所以,如果北约的欧洲盟友还想拉着美国走下去,就只能帮着美国遏制中国,尤其是不让中国获得欧洲的先进技术。

但他也怀疑欧洲会不会放弃来自中国诱人的经贸关系跟着美国走,而且中国离欧洲也太远了,欧洲的作用本身也会很有限。

最后,沃尔特还提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点。他说,虽然美国和欧洲盟友都不愿意承担,北约的维系其实也是为了不让欧洲各国重新陷入内斗,保持和谐。

他还直白地表示,尽管有人宣称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已经让欧洲人走出了内斗的民族主义,走向了新的欧洲身份,近些年欧洲民粹主义的回潮却打脸了这一说法。

确实,耿直哥就在外媒上看到,近段时间法国和意大利就因为难民的问题在互相伤害。法国人就斥责意大利人不帮忙解决难民问题,而意大利则表示难民都是从法国殖民地来的,所以是法国人的责任——甚至意大利还公开支持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黄马甲抗议者……

他认为,这也是欧洲的建制派想继续拉着美国维系北约的一个尴尬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