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错失前三次工业革命受尽欺辱 5G是第四次机会

环球时报

关注

2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举行讲座。他表示:“如果5G加互联网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那么我们已经领先了。”

以下为讲座部分内容节选。

当天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议题时,金灿荣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人类正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东西方都有机会。

他表示,中国三次工业革命都没有抓住,这就是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并且相对落后的原因。但是现在机会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中国的机会。

他补充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说已经来了,比如说世界经济论坛,就是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他去年在天津夏季达沃斯就认为5G+物联网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这个观点成立,那么很肯定的讲,中国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了。因为(中国的)5G最好,华为的5G比诺基亚和爱立信要领先两年,成本要低30-40%;美国没有5G。如果施瓦布这个观点成立,5G加互联网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那么我们已经领先了。在物联网投资还有5G基站投资方面,我们是绝对领先,首先技术领先,另外就是投资领先。我们三大运营商在国内建的5G基站占全世界75%,就上个礼拜,华为的轮值主席徐志军见六家英文媒体,说了几个数字,还是比较吓人的。当然施瓦布先生这个观点是少数派,多数人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目前还没有来,还在途中。我们听到他的脚步了,还没有看到人行。”

金灿荣称,现在美国的科学界和产业界认为5G在五个方向酝酿着真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一个是新材料,具体讲究就是石墨烯,因为现在我们所有的电子产品用的都是叫硅晶片,对吧?硅晶片的技术现在已经达到极限了,要产生新的电子产品,就要用新的材料,那就是石墨烯。第二个就是基因工程,也可以带来工业革命。第三个就是AI就是人工智能,第四个是量子科学,第五个是核聚变。”

他随后指出,这五大方向美国由于技术积累很好,所以肯定是全面领先的,美国自己属于第一梯队。但是值得中国人欣喜的是,目前中国跟欧洲日本在这五个领域都有一些积累,都有很大的投入,“我们肯定属于第二梯队,这就很了不起了,那么至于说韩国印度俄罗斯这帮老兄基本上就是重在参与了”,金灿荣表示。

金灿荣接着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主要是中美的竞争。并且中美未来的竞争是中国胜算较大,它的道理在哪呢?

金灿荣解释道:“我们的能力比美国全面,美国技术创新能力是最好的,过去30年世界上最好的技术90%还是美国人提供的,美国现在有一大问题,就是没有产业了,就产业空心化。就金融一枝独秀,把人家利润都拿跑了,然后人家不干了,没产业了。咱们中国的特点是什么产业都有,对不对?这是个事实,什么产业都让我们拥有,人类最齐全的产业!然后你们搞经济的朋友应该知道,就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能把它变成市场接受的产品,技术等于零,你吹牛,我的技术特别好,最后这个市场不要你,你就是个零,而中国人把技术变现的能力特别强,所以我认为我们这方面优势比美国大,最后的竞争我觉得我们能赢。那么因此我现在到处主张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要有一个使命,一定要努力让第四次工业革命发生在中国,这是我们近代对人类的伟大贡献。”

他最后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未来东西方谁能够主导经济还不好说,要看公平竞争。世界是不确定,但中国是比较确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