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从制造业角度来讲十年后全球只有两国 中国和外国

环球时报

关注

金灿荣:中国的制造业GDP将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2019年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分析国际变化形势。他认为过去500年西方横霸天下,但是东西方力量对比正发生根本变化。中国的制造业GDP将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他首先表示,科技还是现代化国家力量的重心,美国的霸权建立在四根支柱上,第一个就是高科技,全世界引进人才搞高科技。中国应继续做好“家里的事”,认真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搞好基础研究。政策层面要继续发挥地方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二者活则全盘皆活。

随后,金灿荣特别强调了一点——十年后的中国,会有这一个成绩单,可以向孙中山先生汇报,实现他的任务:民族复兴。

据他的推算,十年后中国的“名义GDP”将是美国的130%,他认为在五到六年的时间内,中国的“名义GDP”将超过美国。而最重要的是,金灿荣表示,十年后,中国的制造业GDP将是美国的300%,因为制造业是工业文明时代国家力量的基础,谁有现代制造业谁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而现代制造业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掌握的。200个国家只有20个能掌握。但是中国很幸运,中国是能够掌握现代制造业的。

金灿荣还表示,美国曾经整趴下五个老二国家——英国、德国、苏联、日本和欧盟,这五个老二有一个缺点就是——他们最辉煌的时候,制造业总量都不及美国,而中国在2010年已经超过美国,2016年等于美日之和,2018年更是等于美日德之和并且在不断拉大。去年中国制造业的增长率为6.9%,而美德日加起来只有0.4%。他推测10年后,中国的制造业GDP将达到世界的一半。十年之后,从制造业角度来讲,地球上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