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又想在南海搞事情 菲律宾总统:你们快走吧

参考消息

关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19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正悄悄地在南海问题上掀起风浪,其行动加剧了菲律宾对陷入一场战争的担忧。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3月1日声称:“在南海对菲律宾军队、飞机或公务船的任何武装袭击都将触发我们的共同防御条约第4条规定的共同防御义务。”

▲蓬佩奥(视觉中国)

文章称,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蓬佩奥的声明似乎是特朗普政府为履行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所做承诺、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一步增强所谓“对已建立同盟之承诺”而采取的最重大行动。

文章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公开质疑美菲同盟的价值。菲律宾外交部长指出:“美国令我们失望。”而杜特尔特在谈到美军时说:“我想让他们离开。”

▲杜特尔特(视觉中国)

文章认为,现在的困境是,美国对同盟的重新承诺增加了陷入一场冲突的风险。

文章称,尽管存在风险,特朗普政府还是选择对同盟双倍下注。去年12月,华盛顿的领导人做出了一个重要的象征性举动,促成美国军人1901年从菲律宾巴朗伊加的教堂带走的大钟的回归。随后,蓬佩奥澄清了条约的适用性。

▲资料图片:2018年12月15日,美国归还巴朗伊加镇教堂三口大钟。(视觉中国)

然而菲律宾领导人并没有公开承诺支持旨在巩固同盟的几项倡议。

文章称,菲律宾领导层本月批评了他们长期以来寻求的美国的承诺。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让我担心的不是缺乏保证,而是卷入一场我们不寻求、不想要的战争。”因此,美国的行动似乎加剧了菲律宾对陷入这样一场战争的担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