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环球时报:不要给台湾艺人乱扣“台独”帽子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不要给台湾艺人乱扣“台独”帽子。

我们该如何化解隔阂?最好的办法是面对风波、就事论事、理性客观,用“慧眼”识破计谋。

来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欧阳娜娜这几天被某些网友指成“台独”,她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自己“一直坚定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并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为我身为中国人骄傲”。她父亲也回应台湾媒体称,自己支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说女儿“台独”是乱扣帽子。

这真是似曾相识的一幕。2018年,台湾演员宋芸桦遭网友指责“台独”,她随后发文称“我是中国人,台湾是我的家乡,中国是我的祖国。”2017年,台湾艺人林心如拍的电视剧被人举报为“台独”,并被大陆视频网站短暂下架。一系列的网络事件表明,大陆人对台湾有很深的感情,从心底里把台湾民众当亲兄弟,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兴风作浪。

但也由于台湾问题复杂敏感,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情绪时,更需要多一份理性客观。“台独”对大陆来说属于“零容忍”。因此要尽量避免在没有充分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武断地给台湾艺人扣上“台独”的帽子。

岛内有人经常故意在网上抹黑一些并无“台独”言行的艺人,让不了解情况的台湾民众对大陆产生负面观感,觉得大陆“文攻武吓”“强权打压”“政治逼迫”之类,升级两岸对抗,挑拨民众情感。大陆网友看到此类消息,应加以理性甄别。

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正是两岸彼此加深了解、建立好感、增进情谊的好机会。两岸分离近70年,因特殊的历史遭遇和不同的社会环境而形成不同的心态。重新拉近心理距离,需要真诚、尊重、善意、包容,更需要时间。最忌讳也是某些“有心人”最愿意看到的,就是两岸民众互相指责、攻击、贴标签。

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用尽软硬手段阻碍两岸交流,升级两岸对抗,对两岸民众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影响,也难怪欧阳娜娜的父亲感慨,“两岸关系不好动辄得咎,以前有的谅解、体谅跟包容和谐,从民进党上台后就没有了。”

我们该如何化解隔阂?最好的办法是面对风波、就事论事、理性客观,用“慧眼”识破计谋。宋芸桦及林心如这几次事件,尽管“绿营”都在卖力炒作,但由于大陆处理较为理性客观,最终平稳落地。许多大陆网友和媒体都接受了宋芸桦的道歉,她主演的电影不仅没有下线,票房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由林心如参演电视剧也在很短时间内重新上线播放。许多台湾民众因此看到了大陆的真诚、善意、包容,对大陆多了一份认可。

在大是大非面前,大陆一直坚持“红线”“底线”,对有真凭实据的“真台独”打击从未手软。国台办此前就明确表示,不会允许持“台独”立场和具有“台独”言行的台湾艺人参与的影片在大陆上映。台湾电影《强尼·凯克》在大陆上映前被指主演之一柯宇纶曾有“台独”言行,随后该片在大陆的上映问题被搁置。但即使是对这样的人,国台办发言人也表示,如果这些台湾艺人认识到“台独”的错误和危害,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转变,我们持欢迎态度。这不正为我们处理此类事件指出一条正路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