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俄海军最新型神盾舰将参加中国海军阅舰式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著名军事媒体消息,今年4月,俄罗斯海军最新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及随行编队舰艇将访问中国,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阅舰式。不过这一消息到目前并未得到俄罗斯或中方正式确认。

2月26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及编队其他舰艇启程,开始该舰第一次远洋航行。

根据俄海军北方舰队新闻服务机构表示,2月26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与“厄尔布鲁士”号(Elbrus)多功能后勤船,Nikolay Chiker号救援拖船等组成编队从巴伦支海出发,开始执行长达数月的远洋航行。

这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第一次远航任务,此前该舰只是在舰队和基地之间小范围活动。按照计划,在远航期间编队将在不同地域的海洋环境中完成全面训练和考核,并访问多个外国港口,在重要远洋作战区域展示俄罗斯海军的存在。

俄方消息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将访问某些购买俄罗斯战舰的国家,例如印度,越南。

3月12日,编队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

3月21日晚上,编队经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航行。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按照俄方舰艇编队的航行轨迹延展,“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编队将在随后进入印度洋,朝着南海-太平洋方向航行。正如俄方消息所称,中途很可能会停靠、访问印度和越南,而最终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就是中国。现在距离4月23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还有整整一个月。

目前关于庆祝活动还没有更多的消息披露。不过参照中国海军2018年4月12日在南海举行的海上阅兵,当时有包括航空母舰、新型核潜艇在内的48艘舰船、76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1万多人参加。今年的多国海上阅舰式将更精彩。

据报道,目前已经有法国、菲律宾等国确认派军舰参加。俄罗斯海军派出其目前战斗力最强的新一代护卫舰,诚意十足。

据介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系俄海军在冷战后启动研制的第一种新型护卫舰(22350项目)首舰,由于主桅杆安装有类似“宙斯盾”系统的四面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也被成为俄罗斯“神盾舰”。该舰排水量约4500吨,只是一种中型战舰,但是设计简洁、紧凑,舰载垂直发射系统配备有“口径”巡航导弹和“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综合火力强大,也是目前俄罗斯海军战斗力最强的新型战舰。

只是受限于种种原因,22350项目进度非常缓慢。作为首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从开工建造到正式服役,耗费了12年时间,这也是近些年来俄罗斯海军在蹉跎中发展的一个写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