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高官称中国五代机就是抄F35 俄媒都看不下去了

环球时报

关注

俄罗斯卫星网22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并驳斥了美国对中国歼-20等国产武器的“抄袭”指责。

评论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被美国一些组织与媒体指控窃取美国的国防技术,其武器被嘲笑为美国同类武器的“山寨”,但美国这种指控很少有能从肤浅的猜测延展得比较深入的。

例如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的歼-20战斗机,是中国对应美国第五代隐形飞机F-22和F-35的先进战斗机。虽然跟美国的同代飞机可以拿来比较,但(美国)防务评论人士更多只是拿它们表面上的相似性作为“中国工程师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窃取设计”的证据。随着歼-20开始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战部署,西方各国越来越多地宣传对中国的“恐惧”,对歼-20起源的攻击,也只会越来越多。

报道称,上月初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博尔顿明确提出“中国第五代战斗机与美国F-35很像,因为它就是F-35,他们就是偷窃。”博尔顿所指的可能是成飞的歼-20或沈飞设计的FC-31战斗机,后者是解放军尚未承诺采购的一种试验原型机。而在周六,美国外交政策出版物《国家利益》发表一篇报道,引用一篇2018年8月刊载在一个名为“任务与目的”网站的文章说法,明确声称“北京一直偷窃外国技术,用来逆向仿造自己的武器。”随后《亚洲时报》则将博尔顿在基辅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相关评论,甚至将这个“任务与目的”上的内容看做新闻报道来进一步宣传这一类说法。

西方类似的指控也出现在中国的直-20直升机上。它被描述为UH-60“黑鹰”直升机的翻版——“拷贝鹰”。正如俄罗斯卫星网所报道的,这也是一个肤浅的判断,因为直-20直升机在发动机、电传操纵、航空电子设备和其他功能上,与西科斯基公司的“黑鹰”有显著不同。同样,沈飞的“利剑”舰载无人机也被描述为“从波音公司偷来的设计”,仅仅因为中国的这一无人机和波音MQ-25“黄貂鱼”都利用了飞翼整体布局,并都从航空母舰上起降飞行。然而,这种说法也引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中国复制了F-35,为什么歼-20不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战斗机那样,是一个存在缺陷、表现不佳的烧钱项目呢?

报道指出,“歼-20是F-35”的有力证据又是什么呢?美国这类指责文章声称,歼-20的传感器系统与F-35的光电瞄准系统(EOTS)传感器“极其相似”。但实际上,由于任务和目的不同,这两个系统其实“并不相同”,当然它们都安装在飞机机鼻下类似的位置。这与俄罗斯的苏-57不同,苏-57将红外跟踪系统置于机头顶部,而不是机头下方。

另一种来自《任务与目的》网站的说法声称“歼-20的部分设计和隐身曲线设计似乎类似于F-22”。但是这一说法也承认“这些相似性,可能是表面而肤浅的分析。”并也指出了两种飞机的几个不同之处。总而言之,这一报道其实对两架飞机的相似性还是持怀疑立场的。然而,当这个报道传到《亚洲时报》上时,其描述就变成了两架飞机的相似程度“惊人”,甚至称隐形的曲线不仅是相似,干脆就是“模仿了F-35”。

俄媒进一步分析指出,2017年,西方媒体报道声称中国黑客涉嫌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窃取”与F-35项目相关的技术文件。然而歼-20在2011年首次试飞,FC-31在2012年首次试飞,关于这些黑客窃取的信息,可能被用来影响其中任何一架(中国)飞机设计的说法,根本是站不住脚的。此外,没有具体的理由来说明相关黑客活动是中国黑客实施的。同样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所谓的“偷窃”行动只是某些黑客个人想要获得有关美国喷气战斗机最新能力的情报用于牟利,而窃取出售了这些信息。

报道分析道,尽管博尔顿声称这两架飞机都是F-35的仿制品,但只要看看飞机的尺寸就足以否定他的这种说法:很明显,无论歼-20与F-35有什么“相似的曲线”,前者都是一架大得多的飞机,其长度可能为21.1米,而F-35的长度为15.67米。FC-31据《空军技术》网站报道,有着16.9米的长度,这仍然比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斗机要长。

《任务与目的》网站报道指出另一个巨大区别是发动机。F-35只有一个发动机,而歼-20和FC-31都有两个发动机。这种差别并不是微不足道的,它可以实质性地影响飞机设计的各个部分的具体细节,包括战斗机的隐身能力。例如,你不可能盗窃一架F-35的单发机身设计,然后在这一设计上安装两个俄罗斯制造的发动机,而《亚洲时报》的报道却认为“已经这么做了”。

分析文章最后指出,在中国国务院6月份发布的美中贸易和经济磋商白皮书中,中国方面否认了相关指控,称“中国坚决反对强制技术转让,并正在采取果断措施打击窃取知识产权行为,对中国进行强制技术转让的指控,是毫无根据和站不住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