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少将:美俄即便走近 也不意味着中俄对抗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少将:美俄即便走近也不意味着中俄对抗

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少将向俄媒表示,美俄即便走近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中俄对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2日报道,徐辉少将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指出,“中国的立场是不追求零和游戏,美俄即便走近,也不一定意味着中俄对抗。”

他称,实际上,这种三角游戏冷战时期很多,包括现在提出的所谓“印太战略”,也都在打印度这个牌。但是,中印关系发展得很好,经济关系发展很好。

而且,不只是中俄美之间有三角,中美和它的任何一个大的盟国也可以算一个三角。美国几乎所有大的盟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而中国和他们之间的互信在增强,而非因为中美之间的互信弱了,和其盟友之间的互信关系就差了。

针对经济利益很多时候要让位于安全利益问题,徐辉指出,“安全利益更多是存在于人们脑海当中,那是一种地缘战略的算计。但时代变了,今天应该是地缘经济合作超越地缘政治的竞争。纯粹的地缘政治竞争,对于普通百姓没有意义,只对那些军工复合体有意义而已。”

徐辉认为,今天在全球化的时代、在相互依存的时代,地缘经济的合作远远超过了地缘战略的算计。因为地缘经济的合作可以带来共赢,可以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可以通过共同利益蛋糕的进一步扩大来消除、缓解分歧,进而找到解决分歧的有效、和平方法。

谈到中俄之间的互信,他表示,“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看法来讲,中俄现在是历史上互信最好的时期。而且我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发现,近些年来中俄中间层次的工作层面和民间交往日益增强,这对增进两国、夯实两国战略互信的民间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这个互信会越走越好,不会因为第三方的因素而影响了中俄关系,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国国防部长、6国军队总长(国防军司令)、8个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名嘉宾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21日上午,首次出席北京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发言时强硬批评了美国。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援引俄媒报道,绍伊古当天谴责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了《中导条约》:“我们相信,华盛顿单方面退出条约的真正原因是为了牵制中国和俄罗斯。”

他还认为,美国很可能会在亚太及欧洲地区部署此前被《中导条约》禁止的打击能力,并批评美国这一决定会引发军备竞赛,增加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