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宇航大会将中国拒门外?中国人上太空不用美国签证!

北京日报

关注

“在这个会议上,我想念一个重要的航天局。中国(航天局)去哪儿了?”

在现场观众“集体施压”下,即将担任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的帕斯卡莱·埃伦弗罗因德将其归因于“时间冲突”,但并未进一步解释。而据会场的一些人士透露,真实原因是中国代表团的赴美签证受阻。

虽然尚没有官方就此的回应,但对于签证问题的质疑决非空穴来风。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方面对中国的学者、学生、企业界人士和科技人员等赴美普遍采取了拒签、拖延签证申请、吊销赴美长期签证、盘查骚扰等措施,仅去年一年,就有30名中国学者遭遇“签证封锁”。

为什么不让中国参加美国“登月门户”建设?美国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会场大屏幕上刷新着听众关心的问题。

对此,出席大会开幕式的美国副总统彭斯直言不讳:要推动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航天合作,而美国要与“志同道合的热爱自由的”国家合作。很显然,在美国人的价值判断里,中国并不在其列。

这一表态也毫不意外地遭到了与会代表的齐声批评,“我不会因为别人和我想法不一样就停止合作,恰恰相反,这正是要合作的理由”“希望与中国开展探月合作”……

只不过,这样的愿望在这届大会上是难以达成了。探讨航天国际合作的宇航大会,却单单把中国这样一个航天领域的领军者拒之门外,其权威性和含金量自然也大打折扣。

在新中国的航天奋斗史上,被拒的境遇实在太多了。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就曾直言:“做火箭、做卫星、做‘嫦娥’,别人一个元器件都不卖给你,就是要封锁你,或者说就是要扼杀你。我们只有一条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中国人只有直起腰杆、挺起胸膛,自己去克服这些难处。”

犹记上世纪90年代,中国希望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但NASA根据《瓦森纳协议》和“沃尔夫条款”断然禁止了与中国一切形式的航天合作。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中国下定决心一定要建造属于自己的空间站。

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先后实现了第一次载人航天、第一次太空行走,并发射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2号”。2022年前后,中国将建成自己的第一个空间站,而以前那个拒绝我们加入的国际空间站,将在2024年退役坠入太平洋。届时,全世界只有中国拥有空间站。

西方曾经无比天真地以为,通过《瓦森纳协议》就能在高技术领域锁死中国的发展,但他们可能已经忘了,时间已经到了21世纪,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巨轮一旦向前,便再也不会停下。

似乎是时代场景的穿越,2018年底,“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月背软着陆,而在工程研发推进过程中,美国人曾提出请求,想让我们延长中继星的使用寿命、在“嫦娥四号”上安放信标机。

曾经对我们不屑一顾并将我们拒之门外的一些人,如今却主动跑来跟我们合作。正应了那句话: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可是,有谁知道,这一路走来,我们遭到了多少冷眼与嘲笑,经历了多少艰难与辛酸?

曾经,我们花费近10亿进口的盾构机,还要处处看人脸色,国外专家连维修过程都不给我们看,一条警戒线把中国人挡在外面。2015年,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打破了国外近一个世纪的技术垄断。现在,中国的盾构机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二,将外国同类产品价格拉低了40%。

曾经,港珠澳大桥面临难度最高的海底隧道段沉管施工,我们提出3亿元换取施工难度最大部分的技术支持。对方却回应:3亿元只能给你们唱首歌,唱首祈祷歌。面对如此羞辱,我们历经数年探索,最终完美攻关。荷兰人最后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一跃成为世界领先的隧道技术大国。

曾经,美国人关掉了GPS,使我们在一次军事演习中数枚导弹完全打偏。从这一刻起,我们决定,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搞出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今天,“北斗”组网已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明年将成为中国标配,再也没有人能蒙住中国人的“眼睛”。

有一种强大,是封锁出来的!当彭斯充满傲慢地宣示着美国人的“合作”标准时,我们已可以硬气回应:中国人上太空不用你美国签证!

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商讨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的处置办法时,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洛夫感慨到:

“航母需要苏联、党中央、国家计划委员会、军事工业委员会和九个国防工业部、600个相关专业、8000家配套厂家,总之需要一个伟大的国家才能完成它。只有伟大的强国才能建造它,但这个强国已不复存在了。”

历史总会重复,70多年前,钱学森、邓稼先、赵忠尧、华罗庚们的祖国科技梦和马卡洛夫的航母梦一样无从谈起,只能寄托在大洋彼岸。历史又不会简单地重复,后来在感召下,“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他们纷纷归国,在艰苦的岁月,铸就了辉煌历史,为今天这个伟大的中国打下了基础。

这种精神,正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观察(作者:张砥)

监制:童曙泉

编辑: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