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防部发布

关注

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10月31日15:00—16:40

地点:国防部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在开始之前,我想先欢迎一批特殊的朋友,他们是来自外交学院香港公务员班的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我没有需要主动发布的信息,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本月22日正式闭幕。请发言人评价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亮点和特点?您对办好下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哪些期待?

吴谦: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本届论坛致贺信,指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引发舆论热烈反响和参会人员广泛共鸣。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认为,维护和平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它不应是一出“独角戏”,而应是国际社会共同奏响的“交响乐”。

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议题设置全、和平主题突出。论坛紧扣“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的主题,聚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安排的四个大会议题、八个分组会议题、名家对话议题等涵盖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方方面面。二是论坛规格高、代表性广泛。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个国家的国防部长、6个国家的军队总长、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人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参会规模和领导层级均超过往届。三是凝聚共识多、各方获得感强。各方代表集思广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就加强交流合作、共护和平安宁达成广泛共识。通过论坛,各国代表交流了思想、深化了互信、发展了合作、收获了友谊,取得了多重积极收益。

北京香山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对话平台。我们认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广泛汇集世界各国、包括中小国家的智慧与方案;我们认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务实深入,聚焦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拿出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香远益清,不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多积极贡献。香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不择细土造就香山之伟,不畏风霜方成红叶之美,不拒多样故能层林尽染,这是香山的气韵,也是论坛的精神。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派出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施灿德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施灿德表示,美方正致力于调整美中关系,让两国有更多交流平台,以便加深了解和进行危机沟通;美中应保持更持久的稳定关系,美国并未寻求与中国“脱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韩媒29日报道,中国军机当日上午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曾通过两军热线电话向韩方通报飞行信息,这是中方首次向韩方作出通报。韩媒还报道,韩军联合参谋本部称,中方在韩方进行确认时通过热线电话作出了回应,这与预先通报的概念不同。请予以证实并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欢迎施灿德先生出席北京香山论坛,对他所做的有关稳定美中关系的表态持欢迎态度。发展中美关系,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我们期待美方拿出行动,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韩两国相邻海空军之间建有直通电话。关于你提到的情况,双方通过直通电话进行过沟通。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北京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发表演讲时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美在谋划遏制俄罗斯、中国的威慑力。请问中方是否认同这一说法?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美国正筹划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请发言人介绍中方对美方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的立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美方退出中导条约是其奉行单边主义、推卸国际责任的又一表现,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产生直接消极影响。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如美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绝不会听之任之。希望有关国家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慎重行事,避免采取错误举动。

记者:不久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行。请发言人评价一下本届军运会的特点与亮点。

吴谦: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武汉成功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集体会见41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体理事会主要官员。

本届军运会充分展现了“体育传友谊”的国际军体办赛宗旨,为各国军体健儿增进友谊、交流互鉴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与平台,谱写了“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的新篇章。我认为此次军运会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赛会规模大。共有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体健儿在武汉同场竞技,共设置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二是竞技水平高。各国派出强大参赛阵容,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67人,里约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有118人,赛会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三是服务保障好。本届军运会第一次集中建设军运村,第一次在赛事中全程运用5G、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第一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10天的赛期,各国军体健儿挑战极限,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解放军代表团勇夺133枚金牌、239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47项军运会记录,创造了军运会新的历史。10月28日,习主席签署通令,嘉奖参加此次军运会的解放军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

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中国军队将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世界各国军队的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军运会视频短片《和平薪火 生生不息》,让我们一起留住这美好的记忆。

记者: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中心就美对华政策发表讲话,继续指称中国为美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并在南海、“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上批评中方。同时,有媒体观察到彭斯讲话中亦表达了美中不应“脱钩”的意愿,调门较去年有所缓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对于彭斯副总统在讲话中对中方的无端指责与污蔑,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当前的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反观美方,频繁在南海挑事儿,频繁地炫耀武力,推动南海“军事化”。可以说,美方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这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多次讲过,这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并没有地缘战略和军事意图。我们也奉劝美方摘下有色眼镜,停止编造谎言。

关于中美保持沟通接触,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世界是个地球村,各国是个命运共同体,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讲到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上,除了新型武器装备的亮相,官兵身上的新式迷彩服也引发极大关注。请问解放军是否将迎来新一轮迷彩换装?请发言人证实。第二个问题,近日全国人大对外公布6名全国人大代表被责令辞职,其中包括两名军队代表,分别是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以及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请问发言人对于他们的违纪情况有无补充?如何看待这些年的军队反腐?第三个问题,下个月“双十一”(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空军是否会在参加国庆阅兵的基础上带来新的惊喜?如何看待这些年空军机型的更迭速度?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更好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要,我们以07式迷彩服为基础,对服装颜色、样式、面料和标志服饰等进行了优化完善,研制设计了新式迷彩服,并在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亮相。下一步,我们将按计划陆续配发全军部队。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情况媒体已作报道。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关于第三个问题,感谢你的提问。11月1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成立纪念日。70年来,人民空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初创时的单一兵种到多兵种,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守护人民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关于具体的庆祝活动,我建议你关注权威信息发布。

记者: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21日公开表示,他们计划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未来可能代替美国海军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今后两年,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将在关岛部署3艘快反巡逻舰。他还表示,“面对中国在争议海域的胁迫和敌对行为”,海岸警卫队下一步将成为美国政府应对措施的一部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美方的挑衅行动,无论来自美国海军,还是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中方都是坚决反对的,都会采取坚决措施进行有效处置。

记者: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请问发言人能否评价一下这次的阅兵仪式?您有什么样的个人感悟?

吴谦:今年国庆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受阅部队精彩出色的表现,集中宣示了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的鲜明立场,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辉煌成就,集中彰显了我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实力,集中体现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意志,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汇聚了强大力量。古老沧桑的中华民族,历经风雨的伟大祖国,在这场举世关注的阅兵盛典中焕发出胜利与自豪的荣光。

十一当天,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阅兵,可以说是心潮澎湃,感概万千。你问到我个人的感悟,我想讲三点:第一,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1949到2019,筚路蓝缕、苦难辉煌,今天的胜利与成就,来源于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与奉献,来源于中国人民的勤劳与奋斗。他们是共和国的英雄,他们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第二,有实力,腰杆子才能硬。和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和平是需要实力来捍卫的。从钢铁洪流到战鹰列列,从“两弹一星”到“东风快递”,中国任人欺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第三点感悟来源于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没有强大的国,就没有幸福的家。建设一个强大的祖国,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奋斗。阅兵,是一次回顾,是一个展示,更代表着一种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记者:据了解,“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本月在军博展出期间,受到社会广泛欢迎。我本人也曾去现场观展,感觉展览内容丰富翔实,形式生动多样,让我对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展览的相关情况?

吴谦:感谢你对展览的肯定与认可,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于9月30日至10月24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办“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展览期间,共接待观众30余万,网上展馆流量约400万,微博话题“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阅读量2000余万。

国际军事合作是党和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国家总体外交、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我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展览全面回顾了国际军事合作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开拓奋进,为了和平、走向世界的历史轨迹。展览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系统梳理习主席关于国际军事合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为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全面反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际军事合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军队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三是重点展示中国军队践行新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努力与贡献;四是综合运用图片、实物、景观、多媒体、虚拟展览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细节讲述故事,通过故事展示历史,有力塑造中国军队形象、传播中国军队声音。

展览期间,我曾多次赴军博观展,看到过坐着轮椅的老兵、携妻抱子的战友、来华访问的外军人员、还有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留言簿上写满了他们对国际军事合作的鼓励,对祖国和军队的热爱与祝福。后续,“国防部发布”官微还将推出系列文章,期待大家关注。国际军事合作事业取得的成绩,只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光辉历程的一角,折射出伟大祖国70年来的成就与荣光。历史不容忘记,未来需要开创。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为了和平、走向世界。

记者: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本月10月20日,中新两国国防部长在北京签署了更新版的《防务交流和安全合作协议》,新加坡国防部称该协议将“显著提升”两国防务合作。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协议签署情况?

吴谦:10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京会见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并共同签署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新加坡共和国国防部关于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的协定》。根据该协定,双方将着重在战略对话、团组互访和对话、军事教育训练、联演联训和多边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但不限于,经常性开展部长级对话和防务政策对话;适时研究制定联演联训活动中双方军事人员地位协定;为对方来访军舰提供后勤保障,适时商签相互提供后勤保障相关合作文件;建立双边热线。

2008年,双方首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新加坡共和国国防部关于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的协定》。过去10多年,中新两军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这次由两国防长签署修订后的《协定》,是两国防务关系与时俱进的具体表现,将为今后两国防务部门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遵循。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媒体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涂刷舷号。请问国产航母是否会在年内入列?第二个问题,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中俄正在讨论缔结“军事同盟”。美国前众议院院长27日在福克斯新闻网发表评论称,如果中俄结盟,会对美国以及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并称,如果中国对台湾发动攻击,俄罗斯将会帮助中国对抗美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初表示,莫斯科正在帮助北京建设导弹预警防御系统,这被认为是中俄建立同盟的证据。请问能否证实?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这与有关国家间的军事同盟关系完全不同。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对于美方不负责任的言论,中方坚决反对。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国在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同时,也积极与友好国家开展不针对第三方的军技合作,这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我们注意到,首届中国-东盟中青年军官友好交流活动刚刚闭幕。请问这次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果?

吴谦:10月20日至27日,首届中国—东盟中青年军官友好交流活动在华举行。在为期7天的交流活动中,来自中国和东盟9国的43名中青年军官先后赴广州、深圳、佛山、北京四地展开友好交流活动,通过听取有关中国外交和国防政策情况介绍,参观部队、改革开放成就展、高科技企业以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增进了中国军队同东盟国家军队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中国—东盟防务交流与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

这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去年在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提出的倡议之一,得到东盟各国防务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副部长朴宰民于20日至25日访华,并与中方举行第5次中韩国防战略对话,这是该对话时隔5年后再次启动。请发言人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据印媒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在访问印度时宣称中国会将航母部署到印度洋,这表明中国希望在更广阔的区域开展军事行动的意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10月20日至22日,韩国国防部副部长朴宰民来华出席北京香山论坛。期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与他共同主持中韩第五次国防战略对话,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和中韩两军关系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中方愿与韩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交流与合作。

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美军一些官员针对中国的猜测和指责,我想送给他们一面镜子,让他们在指责中方之前,先反省一下自己。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陆委会称,“香山论坛已成为大陆专属批美吓台场域,无助于亚太安全对话,更破坏区域和平”。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媒体报道,台湾计划向美国购买 F-16V战机,有关“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草案”29日在台湾有关部门通过。按照规划,台湾将在2023年至2026年获得66架战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您认为台湾采购战机对台海局势会产生哪些影响?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迄已召开九届,论坛规模、层级、影响力节节攀升,国际知名度迈上新台阶,已成为中方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安全对话,达到了增进安全互信、沟通政策立场、引领安全对话、促进交流合作的目的。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保障。“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台湾方面应认清形势,放弃“台独”和对抗思维,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

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认为,对话胜于对抗,合作才能和谐。多一些北京香山论坛这样的对话平台,有助于地区国家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减少误解误判。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任何形式的以武拒统都是死路一条。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于本月率团访问朝鲜,与朝方相关领导会见会谈。此访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有评论称,这是近年来中朝两军交往中的一件大事。请介绍一下此访的有关情况和当前的中朝两军关系。

吴谦:应朝方邀请,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于10月14日至16日率团对朝鲜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会见,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金秀吉与苗华主任会谈。代表团拜谒了锦绣山太阳宫、中朝友谊塔,祭扫了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墓,参观了志愿军司令部旧址等。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金正恩委员长就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启了中朝友谊崭新篇章。中国军队愿与朝军一道,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网络媒体报道,10月11日,解放军有一个机组在执行训练任务时发生意外,飞机坠毁,3人牺牲。请发言人证实。第二个问题,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解放军代表团以133块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一,但同时很多媒体也关注到美军代表团在这次比赛中以零金牌的成绩排名第35。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中美奖牌数的差距?第三个问题,美国防部官员29日表示,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国已与美国并驾齐驱,并将对美国的国防安全产生影响,因此美国要求限制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10月11日,驻湖南陆军某部按计划组织夜间飞行训练,机长龚大川、副驾驶罗伟、空中机械师温伟彬所在机组在飞行至湖南省怀化市某地域时飞机突发机械故障坠毁,机组3人壮烈牺牲。我们对战友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烈士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每次听到战友牺牲的消息,总是令我心痛不已。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对于千千万万为了人民利益壮烈牺牲的烈士,共和国不会忘记。

关于中美奖牌数差距问题,我想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第三个问题,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国的确是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看待自身发展程度这个问题上,中方的头脑是清醒的。我们希望,美方一些人不必妄自菲薄,但是也别想“捧杀”中国。我还想强调一下,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任何人或者势力都遏制不了的。

记者:国庆阅兵时,中方首次公开东风-41和东风-17型导弹。请介绍这两型导弹的能力,以及部署这两型导弹的战略意义。

吴谦:武器装备性能属于军事秘密的范畴,我没有任何信息可以和你分享。

关于你提到战略意义,我认为这两种导弹可以更好地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10月中旬,习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请问如何评价当前中印军事关系?下一步,中印两军将有哪些交流合作项目?

吴谦:前不久,习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龙象共舞”是中印双方的正确选择,中国军队愿与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妥善管控分歧,增进互信,保持和加强在高层交往、磋商对话、专业合作、联演联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沿着增信释疑、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国防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