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李显龙谈香港局势:内地是香港后盾 必须抵抗分裂势力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李显龙夫妇:香港要找到自己的角色

编者按:自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不同场合四次谈论香港局势,一语中的地指出激进势力所谓“五大诉求”就是旨在搞垮特区政府。李显龙夫人何晶在对比香港和新加坡后,呼吁香港人要找到自己在中国和世界的角色。

李显龙四谈香港局势

1

内地一直是香港的后盾

我对现在香港的形势感到非常遗憾。因为香港是一个人才济济、企业林立,机遇遍地的城市。内地一直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内地促进了香港的发展,帮香港渡过很多经济难关。

与此同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人面临着心理层面的转变,这对香港人来说并不简单。香港内部也有很多根本性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住房等社会问题,事关香港年轻人对未来的希望。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将很难克服目前香港面临的困境。

香港当前状况并非中国中央政府导致。如何处理香港局势?我想中央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很清醒。我希望香港特区政府现在能够控制住局面。

2

必须更好地抵抗分裂势力

香港人如今身陷困境。新加坡的现状和香港截然不同,但是我们仍应该密切留意包括香港在内的其他地区正在发生什么,然后扪心自问:新加坡是否也正经历着相似的社会焦虑?这种社会撕裂是否会降临在新加坡?我的答案是:如果我们不注意的话,极有可能。

对于国际上暗流涌动的“分裂”势力,新加坡并没有免疫能力,我们必须更好地去抵抗它。如果新加坡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出现这种局面,我们需要承担一样甚至更恶劣的后果,因为我们更脆弱。人们对新加坡的信心将被摧毁,到那时新加坡肯定要完蛋。

3

激进势力旨在羞辱和搞垮特区政府

当香港陷入困境,有暴力示威或骚乱的时候,当行政长官在立法会的施政报告被打断的时候,我认为这对香港和整个亚太地区都是很糟糕的。我们关注香港的局势,我们希望香港能够克服难题、渡过难关。

在我看来,前面的路依旧很艰难。示威者声称他们有“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但是他们提出的不是能解决香港问题的诉求,他们提出的诉求旨在羞辱和搞垮香港特区政府。同意这些诉求并不能解决香港目前的问题。

4

香港问题须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框架下解决

香港必须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寻找化解困局的方案。这是一项艰难并不容易找到出路的问题。希望局势能尽快平息,因为这样一来,才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找到化解香港困局的办法。

香港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别行政区,必须在《基本法》的框架下运转。如果不按照《基本法》框架办事,很难想象“一国两制”能够持续下去。我们祝愿香港,因为一个稳定的香港有助于区域和平。香港目前的困境对新加坡没有任何好处。

何晶:香港要找到自己的角色

现在的香港,核心问题是它应该在中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正如孩子无法选择父母那样,香港和新加坡也无法选择它们在地理版图上的位置。从历史和地理位置上来说,香港必然是属于中国的,正如新加坡在地理和地缘政治上说,都和东南亚紧密相连。香港向内地提供服务,换取优厚经济收入。香港的优势在于,它无须建立、维持自己的军事力量,因此,香港拥有更多的财务自由度,香港居民无须负担兵役义务。

唯有深入审视自身,从而确认自己究竟想在中国、在世界上扮演什么角色,这是香港人的最佳选项。唯有在中国的事务上扮演积极角色,香港在世界上才有发挥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