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防长到访前又提中国南海 菲律宾先泼了盆冷水

北京日报

关注

在美防长埃斯珀即将访问菲律宾、试图巩固军事同盟之际,菲律宾外长泼了盆冷水。

菲律宾外长洛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消息,洛钦表示,愿意维持美国是唯一军事同盟的政策,同时,他引用菲总统杜特尔特的话说,“美国尽管竭尽所能遏制中国,但不会成功”。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东盟峰会过后,美国加大了推销“印太战略”的力度,以应对其鼓吹的“中国威胁论”,却在多个国家收效甚微。

菲美军事同盟遭质疑

五角大楼日前宣布,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将于13日启程,出访韩国、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在后两个国家,美方又准备拿南海问题挑事儿,以巩固军事同盟。

然而,在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院近日举行的峰会上,菲外长洛钦却对菲美军事同盟表达了担忧:一旦遭遇安全问题,美国究竟在支持菲律宾方面能走多远?

知事注意到,对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怂恿”菲律宾的行径,杜特尔特此前坦言,如果南海爆发战争,美国绝不会支持菲律宾。

杜特尔特还曾怒斥美国把菲律宾当“诱饵”,而一旦开战,受苦的将是菲律宾人。

菲总统杜特尔特

事实上,对于南海问题,东盟国家早就看得明明白白。

东盟峰会期间,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无端污蔑中国,公然声称,中国“在南海通过恐吓手段阻止东盟国家开发油气资源”。

对此,杜特尔特回应说,南海问题除了“走和平之路”别无选择。“作为东盟与中国的协调国,菲律宾将尽其最大努力,尽快结束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表示,“如果发生战争或冲突,遭受痛苦的将是东盟和中国”。他相信中方会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克制,但问题是外部国家一直在试图挑衅。

美推销“印太战略”再遇冷

美防长埃斯珀即将出访亚州四国,无论是炒作南海议题,还是施压韩国续签韩日军情协定,都指向背后的大计划——“印太战略”

分析认为,埃斯珀此前在访澳期间就表示,印太地区是美军增兵的优先方向,如今来到亚洲,旨在进一步推销其“印太战略”。

美防长埃斯珀

知事注意到,美国近期大力兜售“印太战略”,却雷声大、雨点小,频遭“冷落”。

在刚刚结束的东盟峰会上,东盟国家仅在声明中用一句话带过“印太战略”,称“东盟领导人注意到美国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构想,这凸显了美国支持开放、透明、包容和基于规则的区域合作框架。”

此外,美国持续对韩施压续签韩日军情协定,核心是要求韩参与印太战略,以牵制中国。

但韩国总统文在寅却回应说,“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是一个原则性问题”, 如果日本不取消出口限制,韩国就不会轻易让步。

韩总统文在寅

韩国《中央日报》还报道称,美国一味“施压”,对美韩同盟关系不见得有好处,容易将韩国推向中国一边,反而“适得其反”了。

有专家指出,从“亚太再平衡”到“印太战略”,美国对华政策本质上还是“新瓶装旧酒”。印太主要国家领导人已多次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揭示了该战略不得人心而应者寥寥。

如此看来,埃斯珀即将开启的亚洲四国之行,恐怕又要无功而返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