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香港暴力缘何不断升级?美国彭博社终于说出大实话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暴力缘何不断升级?彭博社终于说出大实话

彭博社报道截图

海外网11月13日电 香港“修例风波”已持续逾5个月,暴徒暴力行为不断升级,无数针对特区政府和警队的虚假新闻,也成为暴徒继续施暴的幌子。美国彭博社12日撰文认为,假新闻和谣言正煽动香港暴力与愤怒,持续的危机已把香港拖入经济衰退,令国际社会质疑其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彭博社12日发表题为《假新闻和谣言如何在香港煽动分裂》的文章称,网络谣言、假新闻和政治宣传正在淹没香港,两极分化的言论在助长不信任和暴力,使得危机更加难以解决。

文章称,近日针对香港特区政府的谣传层出不穷,包括声称特区政府命令警察随意对示威者开实弹枪、设置银行提款限制、动用紧急法关闭金融市场和学校等,尽管特区政府对此一一澄清,但虚假信息的泛滥,仍令香港市民对政府的信心减弱。

文章还称,虽然香港示威之初大致和平,但随住示威者内部分势力走向极端,支持和反对示威双方的论述也愈发激进,试图打赢舆论之战;反对派阵营还经常妖魔化警队与特区政府。

以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堕楼一事为例,彭博社指出,此事发生后,各种说法开始在网上流传,包括声称周梓乐是被附近的防暴警察推下楼,警察阻拦救护车、拖延抢救时间等。谣传虽毫无根据,警方也明确否认,不少主流新闻媒体也表示此事相关细节仍待查证,数百名暴徒依然借周梓乐一事进行非法集结,有暴徒在试图抢港警手枪、妨碍港警执法后中枪。

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文章称,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锻治本正人(Masato Kajimoto)及其实验室就以图片搜索的方式,揭露了一系列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情况,如早前网络上声称是市民遭警棍打中头部后的脑扫描照片,后来被证实是经一名放射科医生修改造假的照片。锻治本正人认为,假消息能自我供给,像滚雪球一样愈滚愈大,会引导舆论趋向极端。

香港“修例风波”自6月起已持续5个多月,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近日香港暴徒疯狂在街头和校园打砸抢烧,全港100多个地点遭到严重破坏及堵塞;有暴徒当街殴打、严重伤害不同意见的普通市民,有人公然向运营的地铁车厢内投掷汽油弹,各种破坏手段之残暴令人发指。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团体对不断升级的暴力破坏和伤害行为予以严厉谴责,指出暴徒的行径远远超出“和平集会”“言论自由”的范畴,甚至远超文明和道德的底线,必须予以严惩。(海外网 姚凯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