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宋楚瑜参选2020 国民党批宋:百年后如何见蒋经国?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民党批宋楚瑜:百年后如何见蒋经国?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参选2020,成为蓝绿外第三组人选,为选情再添变数。国民党13日发声明质疑宋参选有暗助蔡英文连任之虞,“宋自诩为蒋经国追随者,如以小私害大功,百年后如何见蒋经国?”

由于亲民党属于泛蓝阵营,外界普遍认为宋楚瑜参选将冲击原本就处于劣势的韩国瑜选情。对此,韩国瑜表示,宋楚瑜是几十年来难得一见的行政长才,是他的政坛前辈,“在这里我只能够祝福他”。

相较于韩国瑜冷静的回应,国民党中央则激烈地发声明抨击宋楚瑜。国民党声明称,能理解宋楚瑜基于拉抬亲民党“立委”选情再度出马的心情,但也忧心此举是否有暗助蔡英文连任之虞,“宋楚瑜曾任蒋经国的英文秘书,自诩为蒋经国追随者,若以小私害大公,让蔡英文连任,百年后如何见蒋经国?”

对此,亲民党下午发布声明,反批国民党这样的发言和民主政治的精神相差甚远。亲民党指出,可以理解国民党朋友对宋楚瑜参选带来的心理冲击,但希望大家在这次的选举中不要再被情绪勒索,请国民党来比不分区的名单,比政见。

宋楚瑜参选2020,拉抬政党票、避免亲民党泡沫化固然是主观因素之一,但客观的条件也对宋楚瑜相当有利。据台媒报道,亲民党内部研判,蔡英文执政“不满意度”长期高达五成以上,国民党推出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也无法让多数人民信赖,宋楚瑜的出现可成为浅绿和浅蓝选民的另一个选择,再加上尚未表态的中间选民,约可拿下三成五的支持度。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民调显示,宋楚瑜参选,韩国瑜和蔡英文支持度差距缩小,表面上有利于韩,但实际上,宋能吸引浅蓝的未表态者,韩支持率的成长空间将受到压缩。从宋楚瑜的票源来看,其国民党支持者多于民进党支持者。从地域来看,宋的支持者更多是在泛蓝优势的北部以及摇摆区的中部。就此而言,宋楚瑜参选不利韩国瑜、有利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