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增产稀土创两年来新高 外媒:深谋远虑

环球网

关注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外媒近期对中国上调2019年稀土产量配额给予很大关注。

11月8日的通知说,稀土、钨是国家严格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2019年度全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3.2万吨、12.7万吨。通知提及,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应集中配置给技术装备先进、环保水平高的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提高指标集中度;严禁开展稀土代加工(含委托加工)业务,不得采购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稀土综合利用企业不得加工稀土矿产品(含进口矿产品);利用境外稀土资源需能提供完整进口手续。

中国通常每年发放两次配额,每次覆盖六个月。2019年3月发布上半年开采指标为6万吨,此次上调产量配额,意味着2019年下半年将有7.2万吨的开采配额,比2018年同期高出54%。

路透社注意到,中国连续两年提高稀土产量配额,2019下半年配额发布的时间远晚于往年,而且将年度产量配额上调10%,高于2018年的12万吨和11.5万吨,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配额水平”,此举可能“缓解外界对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中国将限制稀土供应的担忧”。据Adamas Intelligence的数据,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占全球的85%。

上半年,曾有国内专家讨论“稀土武器”的问题,西方显然受到触动,美国开始重新重视国内稀土开发,并与澳大利亚稀土巨头加强联合,也开始寻求世界其他国家的稀土产业,澳洲和欧洲也准备增加产量。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0日称,中国发动增产稀土“攻势”,认为提高产量可以起到缓解供应短缺的效果,同时,此举还有可能是中国深谋远虑的长期战略:着眼于争夺高科技制高点,通过降低价格遏制对手稀土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当前,中国掌握有稀土精加工核心技术,美国每年向中国出口大量稀土矿石原料,而稀土加工产品的进口有赖于中国。

日媒也提及,扩大产量额度也是为了满足国内需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占世界的半壁江山,前九个月的同比增产20%,电动汽车发动机所使用的高性能磁石离不开稀土。

无论如何,中国生产的稀土产品为全球原材料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中国还在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发力度,积极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构建公平合理的稀土市场秩序,维护合法企业的权益。☆(综合/龙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