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媒:中国在航母装备建设方面紧追美国

环球网

关注

近期,中国航母和美国航母的相关消息,很有意思。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刊文称,中国在航母装备建设方面紧追美国。日媒注意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领域的“国宝级”专家马伟明受到表彰。中国现役辽宁舰航母和正在海试的国产航母,都采用滑跃起飞模式,这限制了舰载机的起降效率和战力覆盖范围,在上海建造的中国第三艘航母(第二艘国产航母)可能采用电磁弹射,但尚不能完全确定。

日媒称, 中国无疑已经掌握了航母舰载机的电磁弹射技术,虽然全球范围内,是美国首先在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上使用,然而,舰上的电弹系统故障频发,连美国总统都抱怨说“这东西太爱坏”。因此,新技术的真正实用化一般存在巨大风险。

2019年10月,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隆重举行。日媒称,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从入住的武汉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远眺,可看到一艘中国“陆上航母”,据说,一些军人看到后不禁发出啧啧赞叹。

“陆上航母”隶属于承担航母设计任务的701研究所,建造于十年前。查阅此前报道可知,2009年11月,俄罗斯《消息报》称,中国建成陆地航母的新闻“惊动俄罗斯海军”,专家认为“中国试图利用陆上模型来帮助完善真正的航母设计”。其实,舰艇陆地模型有助于测试雷达、光电、通信等设备,并进行关键的电磁兼容验证。

日媒提及,这艘“陆上航母”2018年变了样,滑越甲板改为直通甲板,暗示新造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

无论外媒的猜测到底如何,中国军工这些年的大踏布前行是世人共睹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无论外媒或褒或贬,无论敌对势力如何聒噪抹黑,无论相关势力如何拔高或“捧杀”,中国军队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的使命坚定不移,中国军工为人民军队提供优良装备的努力从未停歇。

近期,美国航母的动态也颇受关注。笔者在《地主家也真的没有余粮了:美军11艘航母目前仅有1艘半执行实际任务》中有所梳理,最新的消息是CVN-75杜鲁门终于修好了,美国海军研究所11月12日似乎迫不及待地发布了这条消息。

报道称,杜鲁门号修理完毕,即将部署到位,此前由于各种电气问题未能在9月如期部署,由于电力不足,该航母的水兵被迫离舰到基地附近的旅馆暂住,维修期间问题成堆达到了什么地步?据说,工作人员每打开一个电池板,就会发现有新的问题蹦出来。

由于杜鲁门号的趴窝,可苦了在波斯湾监视伊朗的CVN-72林肯号航母,不得不超期连续部署,苦苦等候杜鲁门号前来接替。

尽管海军研究所放出乐观消息,但美国海军依然保持了谨慎,至今不肯证实杜鲁门号的部署计划。据悉,在正式部署之前,这艘趴窝两个半月的航母必须用“实际行动”,证明它已经做好了投入使用的准备。

航母是一个极为复杂又十分昂贵的系统,任何大国的航母之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技术实力和国力财力,既积极探索新技术,又稳妥地实际应用,既坚定地持续推进航母战略,又因时因地微调实施策略,应是成熟理性大国的必由之路。(综合/龙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