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卫通:仍未与出现异常的中星18卫星建立有效连接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

据上交所消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卫通”)11月19日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今年8月19日成功发射升空后出现异常的中星18号卫星,至今仍未能建立有效连接,中国卫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后续理赔工作。

公告称,2019年8月19日20时03分,中星18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星箭分离正常,但卫星工作异常。卫星故障调查结论中星18号卫星工作异常后,中国卫通成立了应急工作组,积极组织开展卫星抢救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故障调查委员会和审查委员会,就故障性质及故障原因开展调查工作。

目前,中国卫通已收到卫星制造商出具的故障调查情况报告,判定中星18号卫星系由于整星掉电导致遥测异常。经过多方全力抢救,截至本公告日,未能与中星18号卫星建立有效连接,后续与卫星建立连接的可能性很低,即使重新建立连接,卫星也不具备正常通信服务能力。

中星18号卫星项目为民用卫星项目,总投资额为151,758.65万元。投入运营后,将在语音、数据、图像和视频处理/传送等多媒体应用和高数据速率的互联网应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该星具有30个Ku频段、9个Ka频段、2个KaBSS频段,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

根据中星18号卫星采购合同的相关约定,中星18号卫星的所有权及风险自发射时点起转移至中国卫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承保中星18号卫星项目并出具保单,保额可覆盖项目投资额。对中星18号卫星发射过程中由中国卫通承担的损失,可根据故障调查情况,依照保险合同条款申请保险赔付。

公告称,中国卫通已向保险商提交损失证明,中国卫通认为中星18号卫星符合发射保险保单条款下的全部损失情况,正在积极推进后续理赔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