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四面楚歌中特朗普唯一忠实盟友献礼 竟威胁中国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四面楚歌中特朗普唯一忠实盟友献礼,竟威胁中国

意料之中,北约70周年峰会气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

意料之中,北约70周年峰会气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

12月4日,特朗普突然在推特宣布取消北约会议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返回华盛顿。

特朗普的心情肯定很糟糕。本来是为了躲避国内的弹劾案,特朗普兴致勃勃赶去参加北约峰会,不料,他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群嘲。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就在特朗普面临四面楚歌之时,美国的亚洲盟友日本献上了一份“厚礼”。据俄媒报道,日本政府出资160亿日元,买下私人岛屿马毛岛,用作本国自卫队和美国空军部队军用飞机的训练场地。有分析称,日本意在试图通过此举控制中国钓鱼岛。

特朗普

“脸皮薄的特朗普”

12月3日早些时候,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在一对一会晤开始前与媒体进行了长时间的问答交流,两人在北约战略和贸易问题上存在公开分歧。

12月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放了这样一条视频,视频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荷兰首相吕特等人在3日晚宴上一起闲聊特朗普。

图自观察者网

根据视频配上的字幕可知,约翰逊问马克龙:“你是因此迟到的吗?”

特鲁多插嘴说,马克龙迟到是因为他(疑似指特朗普)花了整整40分钟召开记者会。

特鲁多还补充说,“我看到他的团队的下巴都吓得掉到地板上了。”

此语被外界认为是在暗讽特朗普冗长的发言。报道称,和去年的北约会议一样,特朗普拒绝遵守正常的峰会礼仪,并利用和盟国领导人一道露面的机会,回答各国媒体提出的数十个问题。

显然,特朗普是要在北约峰会上“蹭流量”的,他要争取北约国家分摊更多军费,要宣传“美国优先”,以实现本国目的,并给竞选连任拉票。这样的小心思居然被“好朋友”特鲁多看穿了,然后特鲁多竟然还邀请了一波领导人嘲讽他。

特朗普忍无可忍,当天,他就回应称特鲁多是“两面派”。

生气归生气,钱一分也不能少。特朗普强调,他在与特鲁多会谈时候要求加拿大将国防开支按照北约要求提升至2%,特鲁多为此“不怎么高兴”,但加拿大需要提高军费开支,“加拿大有钱”。

说完,特朗普拂袖而去。《卫报》在报道中将他形容为“脸皮薄的特朗普”,颇为形象。

“晋三,你必须帮助我们”

对于特朗普来说,糟心的事情不止这一件。

除了讨债以外,特朗普在峰会上忙于抨击欧洲盟国,特别指出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言论“非常恶劣”。

上个月,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欧美接连抨击。

但令特朗普想不到的是,尽管主要盟友并不认同马克龙的观点,但是他们对待俄罗斯的态度几乎是一致的。

斯托尔滕贝格与特朗普

在3日与特朗普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谈到了与欧盟最大邻国俄罗斯的关系。斯托尔滕贝格强调,欧盟“将努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长安街知事昨天报道过,12月3日,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自己和特朗普早些时候共享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一向严肃认真的他还以玩笑的口吻说,和往常一样,“由美国买单”。“今日俄罗斯”(RT)评价说,他可能是在用开玩笑的口吻哀叹,北约成员国不愿为他与特朗普的私人宴会出资,就像他们不愿为北约的“集体防御机制”出力一样。

几件事情凑在一起,一向爱要面子的特朗普很没面子。

特朗普需要把丢在伦敦的面子找补回来。12月3日,他开始喊话日本:“我已经和安倍首相说过了。我的朋友,晋三,我说,‘你必须帮助我们,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多钱,你们是一个富裕的国家’。”

军费的事情暂无结果,但安倍晋三确实是给特朗普送上了一份“厚礼”。

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刚于11月29日就鹿儿岛县西之表市马毛岛,与土地所有者方面达成协议,以约1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购下该无人岛,作为美军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的转移候选地。

“交易的一环”

这个岛用作美军基地,大有文章。

《南华早报》报道称,新基地可能被用来保卫钓鱼岛。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5日援引俄罗斯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系工作人员沃多皮亚诺夫的话报道称,这种担忧是有理由的,日本近年来的政策变得越来越具有进攻性。

沃多皮亚诺夫还强调,在美国与欧洲诸国和中东等国家都存在问题的当下,日本仍然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国。日本政府为美国空军购岛是这种情况的一个例证。“可以说,是日本送给美国的礼物。”

关键时刻,安倍晋三为什么送上这么一份“厚礼”?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分析称,在日美两国2021年重新签署《日美相互合作及安全保障条约》之前,东京想拿这份“礼物”取悦盟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综合多家外媒此前报道,根据2021年3月到期的协议,日本需要为驻日美军支付20亿美元。而美国要求在新协议中将资金数额增加为目前的4倍,即约80亿美元。

日方已经拒绝了特朗普的无理要求,并认定这可能是特朗普“交易的一环”,目的是试探日方态度。

安倍晋三在关键时刻送出“礼物”显然也是在试探特朗普的态度。但欲壑难填,接下来,特朗普肯定还会对日本“狮子大开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