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媒体综述:中方批美操弄涉疆议题“无耻”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国各界强烈谴责美方做法,引发媒体关注。

据香港01网站12月5日报道,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就美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谴责美方做法。

中国人权研究会的声明指出,美众议院通过上述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霸权思维和强权逻辑,该会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声明称,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结合本地区实际,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旨在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对于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生活在那里的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

声明又指出,美众议院企图以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声明指出,该法案打着保护“人权”的幌子歪曲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14亿中国人民绝不接受、绝不答应。美国一些政客并不是真心关心中国的人权,而是别有用心。

声明批评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劣迹斑斑,国内存在种族性别歧视、枪支泛滥等严重人权问题,发动海外战争给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深重人权灾难。美国政客却对此避而不谈。这再一次凸显了美国在反恐、人权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其虚伪性和极端自利性。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12月5日报道,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按照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新疆各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声明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一法案无视客观事实,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停止借宗教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此外据中通社12月5日报道,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强调“新疆穆斯林的人权我们最有发言权”。

声明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污蔑歪曲中国政府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权,并妄图借所谓的涉疆问题打压中国。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对美国的这一所谓“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法案”无视客观事实,对新疆穆斯林的人权状况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只会引起新疆各族群众的强烈愤慨。

又据台湾《自由时报》12月5日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国对此反应强烈,外交部副部长秦刚4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柯有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抨击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要求美方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报道称,美国国会在特朗普签署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不到一周通过此法案,势将令中美关系更加剑拔弩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痛斥美国议员“颠倒黑白”,美国迫害屠戮印第安人,“凭什么对我们品头论足”。被问到此事是否冲击美中贸易谈判时,华春莹表示,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为,必须要付出应有的代价。

另据澳门《华侨报》12月5日报道,针对美国国会议员涉及中国新疆的不当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9·11”事件殷鉴不远,美方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如果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继续玩弄双重标准,甚至妄图以此侵害别国的主权和安全,最后只会自食其果,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华春莹说:“在少数民族问题上,这些美国议员政客跟中方讲‘良知’,真是太无知,太无耻,太虚伪了。”她说,难道这些美国政客真的忘了吗?美国200多年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印第安人本是美洲大陆的天然主人。在19世纪的近百年时间里,美国军队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侵占了印第安人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攫取了无数自然资源。美国政府还对印第安人实行强制同化政策,长期对印第安人进行驱逐、屠戮和迫害,不给予印第安人应有的公民权利。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国总人口的2.09%,处境极为窘迫,印第安人集聚地基础设施极为落后、缺少水电、网络不通,面临失业、贫困、疾病、蜗居等重重困境。对于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美方有关议员政客难道真的不知道吗?他们的良知在哪里?

华春莹指出,美方对自己迫害屠戮印第安人的残酷行为选择性遗忘,对印第安人的血泪历史和悲惨现实视而不见,却对中国成功的少数民族政策,特别是涉疆政策进行毫无底线的污蔑抹黑,妄图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的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遏中国发展壮大,这只能进一步暴露出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世人进一步看清美方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