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英俄均属航母“第二阵营” 中国将拥超F35B舰载机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观察者网一周军评:航母“第二阵营”的前景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本周,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验证了“祸不单行”,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生浮船坞沉没、吊车砸甲板后,又遇到了动力舱起火,为这艘航母的重新入役增添了新的麻烦。另一边,英国庆祝自己的第二艘新航母“威尔士亲王”号入役,虽然短时间内这艘航母还是没飞机。而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挂满旗,可能近期就要入列海军。这三艘航母的沉浮,也正是航空母舰这个舰种在进入21世纪后新局面的一个隐喻。

另一边,本周美国发射了一枚中短程弹道导弹原型,而印度则对其全系列弹道导弹进行了密集发射试验——虽然结果有点尴尬。这里面的事情,我们也稍加点评。

航母时代的新开端

当代世界,在航空母舰方面,美国仍然独步天下,本周命名的“肯尼迪”号航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最强的航母,没有之一。相比之下,中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印度,可以算是航母“第二阵营”,而本周的故事也恰恰是在这个“第二阵营”的三个国家当中发生。

“肯尼迪”号航母命名仪式

本周,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维修期间发生火灾,据报道,该舰在焊接过程中因为人为疏失导致动力舱起火,最初报道称过火面积为120平方米。但实际上这场火燃烧时间并不短,因为是船底的重油起火,稍后果然又有报道称过火面积达到600平方米——实际上可能更大一些。

其实此前在浮船坞沉没,吊车砸穿甲板的时候,关于俄罗斯接下来可能无力修复“库兹涅佐夫”号的说法就已经出现。

不过目前关于库舰的具体维修进度详情,俄罗斯方面也没有说过——因为按照之前的说法,库舰需要对动力系统进行全面的整修,尤其是锅炉系统情况非常不佳,应该是需要更换主要零件和管线。不过这个工作似乎也不需要在浮船坞内进行,靠泊在岸边也是可以搞的。

基本上来说,笔者还是倾向于认为,俄罗斯只要经费到位,把“库”舰修到能用的状态,还是没有大问题的,不太会出现把她开到大连来修这样的尴尬情况。

只是修得能有多好,就说不清楚了,因为毕竟我们也不知道更多的详细情况——更不用说,具体需要多少时间了。不过,从该舰后甲板被吊车砸的洞至今都没补好的情况来看,该舰的修复工作,资金到位率方面显然也是有问题的。

库舰这一轮多灾多难的改造原本应该是它以新面貌进入新时期的机会,按计划除了修缮动力系统,还要改进舰上的相关设备以更好地容纳米格-29K战斗机。不过该舰的“花岗岩”导弹发射器笔者还是觉得有些碍眼,不知道此前是否也有将其拆除的想法,照理说俄罗斯海军已经开始着手改造“基洛夫”级巡洋舰,将其“花岗岩”发射器换成现役的3S14通用垂发,用来发射“口径”、“宝石”、“锆石”等新导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库”舰成为俄军唯一装备“花岗岩”的水面舰(连“奥斯卡”级潜艇也打算换成“宝石”、“俱乐部”和“锆石”了),似乎也有些说不过去。

当然,俄军现在这些老旧大型战舰的改装、维修工作也都是处于一种外人看不懂的状态,每次都说要对她们进行脱胎换骨的大改,但结果每次“改造”都为期不长,之后这些战舰依然拖着蹒跚的步履出来继续活动,主要武器和电子设备也并没换……感觉就像是在表演“穷”字的100种写法。

“库兹涅佐夫”号的锅炉舱和“辽宁舰”同一位置的对比……真是都不用说啥了

本来俄罗斯这次是想好好解决问题的,“库”舰的旧锅炉已经拆除,此次火灾就是在焊接新锅炉的过程中发生的,但这大火烧过,就不知道后续工作进度得成啥样了

其实笔者之前也分析过,俄罗斯海军现在实际上是两支海军,一支是老旧舰艇组成,修修补补凑合度日的“老”舰队,其存在价值更多是维护俄罗斯“大国海军”的颜面;另一支是由新型中小型舰艇组成的,符合俄罗斯实际需求的小规模“精实”型海军,这支规模不大的舰队其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小船装大炮,几乎所有的战舰都尽可能塞进一些“口径”巡航导弹。

这是因为俄海军现在的实际任务是吓唬欧洲,现在他们能一次打出几百枚巡航导弹,在欧洲军备松弛这么多年之后,这火力也算是有不可小觑的威慑力了。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俄罗斯海军并不需要航母——但现在普京又需要在本国人民面前维持俄罗斯的大国体面,在没有后续舰的情况下,把“库”舰退役显然不能激发俄罗斯人民的爱国热情。而俄罗斯又没钱去搞新一代航母,那没办法,不论库舰多么老旧、不堪使用、实际意义不大……就算有一百条困难,俄罗斯也会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继续维持“库”舰的存在,因为这是俄罗斯大国体面的象征。哪怕舰内的设备老旧得随时危及舰员生命,也得把外面油漆一新,在“军事检阅”节目上露个脸哪。

当年美国企业号弹药殉爆事故都成这样了,最后还不是修好了服役很多年么,航母这玩意才没那么脆弱。俄罗斯现在也就是穷,库舰这次火烧过会让俄罗斯海军更头痛,但也就这么回事了

所以,虽然可能会在码头上停很久,但“库”舰很可能终究还是会回到海上,虽然很难预料会是以什么样的状态就是了。

另一边,英国海军接收了他们的“威尔士亲王”号,算是进入了“双航母时代”,不过目前F-35B战斗机到货数量还不足以填满这两艘6.5万吨的舰队航母。(英国购买的138架F-35B全部到货以后才能填满舰载机联队的全部编制)预计到2023年英国的F-35B数量才能达到24架。

虽然有点尴尬,但不管怎么说,F-35B性能算得上“世界第三”,单纯说舰载机的话,那就不用客气,它就是世界第一,除非大英帝国猪油蒙了心,不远万里把航母开到南海来和中国打一场,否则的话,一艘航母12架“闪电II”不论怎样都是足够了。

有了两艘航母,双倍的快乐,不过大英帝国的这一轮的航母计划也就算结束了

英国人航母抢了先,中国的军迷们不太高兴,不过这没什么好多想的,咱们的002号航母也快了么这不是。本周她已经挂了满旗,入列仪式应该也就不远了。

002舰的舰名到底是“湖南”还是“山东”,这事儿在服役前最后这几天,咱们没有内幕消息,说不准了呀。

但不论如何吧,我国海军的第二艘,国产第一艘航母终于要出来了。

关于002舰的细节之前施洋和扬基都写过分析文章,说的比较清楚了,基本上来说就是在001舰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航空作业效率。

双航母,我们也快了,当然了,军迷们总是着急啊

我国海军航母一艘一型,这一点本身也表明了我国正在航母上运用之前在驱逐舰、护卫舰上用的“小步快跑”模式,当然因为航母太贵,所以“小步快跑”没法搞同型舰建造两艘这样的方式——那么如果稍微多想一点,那么我们很容易得出这样一个推测——虽然002相比001舰的改动不算大,但是正在建造的003和未来计划中的004舰之间,可能会有相当大的差别。

在003舰验证航母动力系统、电磁弹射和阻拦索技术之后,004可能会从“中常弹”到“大常弹”,再之后,或许就可以开始考虑核动力问题——按照我们现在的航母建造、服役的进度来看,最晚2040年我们就要考虑005型是否要造两艘或更多的问题了。

2040年我们的海军肯定已经有了比F-35B空战能力更强的第四代舰载机,这种战斗机,虽然我们现在不太好评估其性能,但至少,如果只承担防空任务,从001、002上滑跃起飞也应该没什么困难。到那时,由于美国F-35B的扩散,世界上应该已经又出现了一批“航母国家”,如日本。如果中国确定只需要6艘航母,那么005型二号、三号舰就要取代001、002两舰——这两艘舰可能会搭载可以出口的国产或者用户国自研4代舰载机(四代机推重比过1很正常了,所以轻载情况下能滑跃起飞毫无问题。当然还涉及阻拦降落的问题,但苏-33都可以,苏-57没理由不行是吧……),成为某个友好国家抗衡搭载F-35B的对手航母的制衡手段(虽然目前看来有购买航母潜在需求和能力的友好国家似乎真的找不到,但世事难料啊,万一哪个国家靠着卖油气经济腾飞,但工业恢复还是没谱,是不是……)——虽然这事现在听起来好像遥远,但其实也就是未来20、30年几乎肯定要发生的事情而已。

在航母这个问题上,精彩的时代还在未来呢,大家不必着急。你看印度就不慌不忙慢悠悠继续造国产航母呢嘛,本周她的主机首次点火试车——这时候,大家很容易忘记该舰2009年就已经开工的事实。

“维兰特”最近也可能要举办入役仪式,只是从它近期的照片来看,应该还有很多设备未安装(吃水很浅),看来从入列到形成战斗力,需要的时间还得……谁知道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