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射中程导弹性能似东风11A 印密集射导弹仅半数成功

观察者网

关注

导弹竞赛,有点逗

本周,美国进行了“原型常规陆基弹道导弹”的试飞。据分析,该导弹可能是采用“卡斯特4B”固体火箭发动机,携带“潘兴2”的机动式再入弹头,总体技术水平可能和东风-11A或者东风-15B导弹处于类似档次,射程500公里以上。

美国空军稍后发表声明,称这次试射是美国提高科研效率的一个证明,因为按照过去的工作规范,类似这样的科研试射周期起码要两年,而这次的“原型导弹”从开始研制到试射时间只有9个月,可以算是非常MAGA了。

笔者之前就已经在风闻写过,单纯论这种导弹的性能的话,它放在欧洲和俄罗斯“伊斯坎德尔”互相瞄准还是可以的——虽然突防技术更落后一些——但如果放在亚太地区,那就很难发挥什么作用,除非美国空军在此基础上研制一种空射型导弹,放在B-52机翼下携带,那么它的射程还能提高一些,达到2000公里或更高也有可能。

AGM-86C\D型导弹退役,而AGM-158导弹的射程只有一千多公里,而且周末美国国会又提出下一代空射巡航导弹LRSO只发展核攻击型,在这样的前提下,射程能达到2000公里以上的常规空射弹道导弹对于美国空军的B-52是可以“救命”的——不然他们就要挑战超远程空空导弹的效果了……

美国“原型常规构型陆基弹道导弹”

不过这次发射之前,美国已经有媒体在问,此前美国国防部承诺在今年年底前进行的“高超声速导弹试飞”怎么现在还没动静。这应该和这次的试射不是一回事,这种导弹甚至连飞行速度可能都没达到高超声速——为了提高操控性和让雷达引导头能够正常工作,潘兴2的弹头再入速度是4马赫。

当然笔者绝没有小看了美国人的意思,美国能够用货架产品凑合凑合就弄出个能用的导弹,也是挺厉害了不是么?

——虽然还是觉得,你拿这玩意来威胁人,是不是有点逗啊……

本周,印度继续在进行他们的密集导弹试射——印度从上个月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实战色彩”的导弹发射。按计划进行烈火2、烈火3中程导弹的夜间发射试验,以及K-4潜射导弹试验和“大地”导弹发射试验。

当然试验的结果有点尴尬,烈火2夜间发射成功,烈火3发射失败,K-4潜射导弹发射被迫推迟,“大地”发射成功。

正如我们此前提到的,印度虽然宣布烈火2、烈火3两种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已经具备实战能力,但这两种导弹都不具备实战构型,没有为它们配置可机动的发射车辆,其全部发射都是在卡拉姆岛试验场进行——换言之印度这次试射其实就是在试验,在战时条件下,印度到底能不能把核导弹可靠地发射出去。

不论从重量、尺寸还是射程,“烈火3”都和我国的东风-3相似——可这是个固体导弹……

这其中,“烈火2”导弹携带1000公斤的核弹头(因为印度造不出热核武器,所以要确保一定的爆炸威力就只能把弹头做得更重)的情况下,射程约为2000公里,也就是说,从卡拉姆岛发射出来,可以覆盖包括伊斯兰堡在内巴基斯坦东部领土,向中国方向可以覆盖到四川、云南、西藏等省份,这是威慑巴基斯坦的主要导弹。

据印度的报道,烈火3导弹携带2.5吨重的弹头(可能当量为20万吨)能飞行3500公里,从卡拉姆岛发射,理论上可以飞到北京,显然是印度对中国“战略威慑”的主要武器。

这次进行夜间发射,可能是在无法离开卡拉姆岛机动发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导弹生存性,减少对手预警时间的一种办法。

当然验证并不成功,即使是在设施完善的卡拉姆岛发射场,烈火3导弹的发射还是失败了,导弹在飞行150公里后坠入海中。

而印度另一张“杀手锏”K-4潜射导弹,理论射程据说也有3500公里(目前“歼敌者”上的是射程1000公里的K-15型),从印度海军基地维沙卡帕特南附近发射的话,虽然够不到北京,但也能打到中国西部、南部地区很多重要目标了——理论上来说这也是印度的一种报复手段——在关键时刻无法发射,要拖延半个月,要真是打核战争岂不是黄花菜都凉了。

最后,印度唯一真正可靠的核打击手段,还是老掉牙的“大地2”导弹,虽然这种射程可能只有300公里的导弹还在使用液体燃料,发射前要加注,而且其发射车队也是呼呼啦啦走起来一长列,停下来一大片,但好歹是能机动到印巴、中印边境来发射,然后也能投射1吨重的核弹头。如果只考虑印巴冲突,那么这种导弹还有相当的威慑力,只是如果考虑的对手是另一个印度老叫嚣着要打的国家,用这种东西首先进行核攻击基本就等于……作死了啊。

“大地”导弹部队除了TEL发射车本身,还有大量的燃料、氧化剂运输车,电源车、泵车、指挥控制车,通信车,乃至……电缆车,战时怎么躲过对方的侦察打击,实在是个伤脑筋的问题

印度在烈火导弹试验后,巴基斯坦随即也进行了回应,进行了中短程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显示出了实战的能力。对于总体实力处于劣势的巴基斯坦来说,核武器是它保命的“法宝”,自然更重视一些。

印度和中国都做出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宣言,但核武器的存在本身就是威慑,不能将本国人民的安全寄托在对手遵守诺言上。因此尽管印度的打击能力十分有限,但中国也不能不把这当回事。

总的来看,印度这次的试验,证明了2017年对印度威慑的成功,印度已经意识到面对预防性打击时,卡拉姆试验场生存力太弱,因此他们开始考虑自己核武器的生存性问题,虽然实在是非常后知后觉了,但也算是开了头吧,对于印度人来说意义非凡。或许他们终于要开始研制具备机动部署能力的“烈火2、3”实战化构型了?或者,至少修几个发射井?

“大地”导弹说到底是利用两台S-75导弹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拼凑的东西,却是印度现在可靠性最好的导弹……

同时,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由于印度迄今为止只能从固定地点零星发射中程导弹攻击中国,所以在西部部署的空天防御导弹系统显然是很有意义的装备。

从这里,笔者想到一句话,你能在家云淡风轻,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为你遮风挡雨——即使这咖喱味的“风雨”看起来有点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