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加大打"台湾牌" 现役将军罕见在台公开亮相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台“参谋总长”沈一鸣等8人因“黑鹰”直升机坠落罹难后,台“国防部”举行公祭。岛内媒体赫然发现美国空军准将罕见亮相。

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15日称,在14日的空军松山指挥部公祭现场,蔡英文等多名岛内政军官员到场。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率AIT官员到灵堂,司仪唱名时提及参祭者为“美国防部代表艾斯勒准将”。虽然相关单位未证实这名将领的确切名字,但经比对,出席的将领应为美军现役空军准将马修·艾斯勒。报道称,飞行官出身的艾斯勒飞行经验丰富,曾驾驶F—15C/D战机,2016年9月晋升准将,现担任美国空军部国际事务次长室区域事务主任,其单位主要负责涉外工作,包括交流与军售等项目,他此行是代表美国国防部参加公祭。

《中国时报》15日称,对美现役将领参加公祭,台军方相当低调。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在沈一鸣罹难后,第一时间以美军最高指挥官身份表达哀悼,如今又派准将来台悼念,“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显见沈一鸣赢得美方尊重,也可证明台美关系近两年快速深化。有分析称,相较于台美军事人员交流大多秘而不宣的惯例,美国现役将领赴台并在正式场合亮相,实属罕见。在艾斯勒之前,美军肯尼思·哈拉准将曾在2017年低调访台,与台方交流人道救援、军人救灾事务。有评论认为,这表明在蔡英文第二任期,美国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将使两岸关系雪上加霜,值得警惕。

另外15日傍晚,台“国防部”发布新闻稿,证实“海军司令”黄曙光将接任“参谋总长”,“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刘志斌接任“海军司令”。资料显示,黄曙光毕业于海军官校,曾任台“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处长、海军168舰队舰队长和“海军司令部司令”等职。刘志斌同样毕业于海军官校,曾任“总统府”侍卫长、“海军舰指部”指挥官等重要军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