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蓬佩奥说暗杀苏莱曼尼威慑手段适用中俄?真相来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蓬佩奥说暗杀苏莱曼尼这种威慑手段也适用中俄?!

近日,英国路透社等西方媒体报道了一则很令人吃惊的消息,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天前的一次讲话中宣称,暗杀苏莱曼尼是美国“威慑”战略的一部分,而且这种“威慑”战略也适用于中国和俄罗斯。

如上图所示,路透社在其昨日的一篇报道中宣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一就暗杀伊朗军队高官苏莱曼尼一事发表讲话时说,杀死苏莱曼尼是美国更宏大的“威慑”战略的一部分,而且这种“威慑”战略也适用于中国和俄罗斯。

英国《卫报》也同样报道了此事,使用的也是与路透社相同的口吻。

这些报道也很快在境外的社交网络上引起了一些关注。有西方的国际关系学者在转发相关报道时,也突出了“蓬佩奥说杀死苏莱曼尼是更大威慑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和俄罗斯也适用”的这一信息。

这也引起了不少其他西方网民的担忧。毕竟从西方媒体的报道来看,蓬佩奥的意思似乎是想将暗杀苏莱曼尼的做法也用在对付中国和俄罗斯身上。有网民就害怕这种“先发制人”的暗杀做法,会不会导致核战争等更严重的后果。还有人指责蓬佩奥说,你用杀人的方式去威慑其他国家,这不就是“恐怖主义”么?

不过,耿直哥核实后发现,在蓬佩奥的讲话原话中,他本人其实并没有把暗杀苏莱曼尼的做法,直接与中国和俄罗斯关联。

从美国国务院发布的这一讲话信息来看,蓬佩奥是在美国时间周一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发表的这番关系美国“威慑”战略的讲话。

在讲话中,他先是谈到了美国对苏莱曼尼动手是因为苏莱曼尼支持的军事力量先袭击了美国驻伊拉克的大使馆。他说,美国在击杀苏莱曼尼中展现出的决心和威慑,令伊朗之后对美军基地的袭击显得雷声大雨点小。蓬佩奥说,这必然意味着伊朗很清楚如果事情闹大了,美国会如何反击。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威慑”,还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去几天的讲话和相应的制裁中再次得到了体现。他说,美国现在在伊朗问题上处在优势地位,并宣称这恰恰是因为美国重新建立了对伊朗的“威慑”战略,而且美国也不打算失去这种威慑。

接下来,蓬佩奥才谈到了俄罗斯和中国。他说以往美国的“威慑”战略过于软弱,所以俄罗斯才会“吞并”克里米亚,中国才会在南海上修建岛屿。

根据蓬佩奥讲话原文的说法,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威慑”战略,是在南海上增加美军与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军事演习。对于俄罗斯,美国的“威慑”战略则是给乌克兰军队提供强大的军事支持,并退出俄罗斯“忽视”的“中导条约”。

换言之,蓬佩奥的意思是,针对世界上那些挑战美国的国家,美国正在重新建立并保持一种更为宏大的“威慑”战略,好以此捍卫美国的利益。但从他的讲话中,还看不出他想将暗杀苏莱曼尼的做法搬到中国和俄罗斯身上的这种意思。

截图为蓬佩奥谈到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威慑”时的原文

但即便蓬佩奥目前没有用暗杀苏莱曼尼的套路去对付中国和俄罗斯的意思,他口中美国的那种“威慑”战略,本身也是在通过侵犯中国的南海主权,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以维护美国的区域霸权。

对此,中国外交部就曾多次批驳过美国政府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言论和军事行动。比如去年11月美军舰连续2天擅闯我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之后,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在对美军“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行为表达“强烈抗议”的同时,呼吁美国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不要逆势而动,避免损害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当时耿爽表示,中方将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