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支持印度入常中方的态度到底是什么?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网站

关注

问:昨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新德里表示,巴西和印度应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怎么看?

答:联合国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需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改革应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联合国长远发展和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各方目前还存在巨大分歧,对改革方案缺乏广泛共识。中方愿继续同联合国会员国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问:我想知道中方对印度入常的态度到底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关于两国贸易逆差数字,你刚才说去年两国逆差明显下降。过去两年,这个数字依然很大——达到580亿美元,而2019年这一数字是560亿美元。考虑到去年两国贸易额下降,这一数字似乎并不明显。

答:关于安理会改革的问题,我刚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至于你关心的中印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我刚才引用的是2019年的数据,印度对华贸易的逆差数字确实是下降了。我刚才也说了,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印方对贸易不平衡的关切,我们也从未追求对印贸易顺差。事实上,过去几年中方已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举措不断扩大从印度的进口。我们也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也能够为我们增加从印度进口、解决双方贸易不平衡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在这个问题上,中方有足够的诚意。我们愿意同印方一道努力,来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