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军火巨头:要全国协作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击败中俄

环球时报

关注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10日刊登了雷神导弹系统公司高级导弹系统副总裁Tom Bussing的文章:赢得高超音速武器竞赛是国家的当务之急, 美国必须战胜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高超音速武器引起了国防工业的关注,五角大楼负责研究与工程的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Michael Griffin)称高音速能力是“最高技术优先级”。

随着俄罗斯最近宣布其Avangard高超音速滑行飞行器开始服役,美国意识到了竞争开发先进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挑战。俄罗斯声称Avangard能够以27倍的音速飞行,并且能够“像火球一样”打击,而中国则认为其“星空2号”高超音速滑行飞行器可以躲避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

不只是俄罗斯和中国。技术会扩散,其他国家也已经展示出了获得技术和反向工程的能力。高超音速武器是最受关注的新兴威胁之一,美国必须在先进的高音速武器开发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高超声速武器在2020年之前投入使用;国防部在2024财年之前提出的拟议预算要求在超音速武器研发上投入超过105亿美元。行业领导者们正在携手应对高超声速飞行所涉及的技术挑战。

雷神公司最近赢得了一份合同,为DARPA和美国空军开发战术助推滑翔武器。雷神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有望在明年进行首次试飞。雷神公司还参与了反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

俄罗斯公开测试Avangard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

在高超音速武器世界中,速度和敏捷性至关重要。虽然以高于5马赫的速度飞行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设计能够以这些速度维持飞行和机动的系统会带来独特的挑战。主要的设计选项有两种:战术助推滑翔和超燃冲压系统。

在助推滑行系统中,火箭将其有效载荷加速到高速。然后,有效载荷与火箭分离并没有动力地滑行到达目标。

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使用助推器达到巡航速度。这种发动机是设计用来在燃烧之前压缩高速进入的空气。该技术也称为“空气呼吸”技术,可在超音速下让发动机更高效。

这些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和高度极大地挑战了敌方的侦察,跟踪,瞄准和交战能力。这不仅提高了武器本身的效力,而且还充当了整个战场上的力量倍增器。此外,这些武器的射程可以使美国的第四代空中平台和水面舰队能够在安全的距离内行动。

作为美国国防工业的领导者,我们已经克服了与高超音速飞行相关的许多技术挑战。我们正在找出如何管理极端热量以保护电子设备和有效载荷的方法,也正在开发新材料和新工艺,以承受如此高速的极端环境。同时还在为这些技术含量极高的飞行器创建新的空气动力学形状,这些形状在高超音速领域从未出现过。最后,我们还利用现有的技术来处理“杀伤链”。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将飞行得更远,更快且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因此它们将需要瞄准目标和执行任务的新方法。

本文作者认为,美国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需要更多持续的投资和过渡机会。国会,思想领袖和公众需要支持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资金和基础设施。行业必须继续合作。高超音速系统是战争的下一步发展之一,美国必须找到应对这些先进系统的方法,而且必须尽快完成。 正如国防部领导人所说,这是国家的当务之急。

可以看出,美国面对俄罗斯和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领先非常着急。去年中国国庆阅兵展示了东风17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对美国的刺激不小。不过,高超音速领域的研究不是那么容易突破的。美国的大力投入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