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军寿山中程雷达站首次曝光 可监控海峡中线区域

环球时报

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1月16日报道,可监控到台湾岛西南50海里海峡海域的高雄寿山地区中程雷达站罕见首次曝光。

据报道,该雷达站隶属台军海洋监侦指挥部第二中队,可密集掌握目标并进行识别,达到联合监侦、早期预警目的。是监侦台湾西南部海域的重要雷达站之一。

寿山雷达站长表示,此雷达站可监侦台湾西南方向海域约50海里,因此若有船只,飞机通过海峡中线以西区域,该雷达站会联合位在南部、外岛的雷达站对其航线进行掌握。

台媒称,解放军近年不时派出战机、军舰远海长航、绕台,行经台湾海峡中线,分散在全台各地的雷达站是台军部队的“眼线”,24小时严密监侦动态。

据台军方称,寿山海拔365米,具有观测、通信、火力发挥等军事用途,且位处左营、高雄两港之间,可以俯瞰、压制进出航道及敌方可能登陆的海滩,且与凤山、仁美台地互为犄角,可掌握高雄市、小港机场、炼油厂、石化工业等重要军民设施。

目前台军在寿山部署127毫米岸防炮、105毫米榴弹炮,用来火力封锁海上,还部署了“毒刺”、“小槲树”等防空导弹。

报道称,在抗日战争中,1937年日军为进军东南亚,成立高雄三等要塞,改建万丹港为左营海军军港,并在寿山设立高雄要塞司令部,之后随着战况提升为一等要塞,高雄为日军南进的海空转运站,因此将防御重点置放在高雄,并以寿山为核心建设21座机场、构筑火炮阵地、坑道据点。该地区极具战略与历史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