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军升级F16进度严重滞后 美国急了亲自下场提供援助

环球时报

关注

据港媒1月17日报道,由于现有F16A/B性能已经落后,台军开展了“凤展专案”计划,拟将F16A/B(BLOCK 20)升级为F16V,但进度不佳。美媒周三(15日)报道,美国防部及F16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一份3290万美元的新合同,向“凤展专案”台湾承包商提供技术及后勤支援,以解决进度落后问题。

报道指,新合同以成本加固定费用与固定价格并行方式,调整先前授予“凤展专案”项目台湾承包商(即汉翔公司)合约内容。美国国防部证实,为台湾F16升级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承包商提供后勤支持、维修和还原服务,工作将在德州的沃斯堡进行,预计于2025年12月31日完工。升级的F-16 A/B将安装先进航空电子设备,包括新型飞行管理系统、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增强的电子战系统和头盔显示系统。

“凤展专案”项目在2016年启动,预订在2023年前将144架F16 A/B升级,预算费用约为53亿美元。除了2架在洛克希德·马丁改造外,其余142架F16在台湾改装,2018年有4架完工,但2019年预期交付的6架则延至9月才完成,32架已进厂并处于施工阶段,进度严重落后。“凤展专案”项目完成后,预计台湾会从美国购入更多武器,如天剑导弹或即将服役的“天剑II”中程空空导弹。

此外,台空军周三(15日)在嘉义举行演习,F16V模拟紧急升空,同场亦展示AIM-9X空对空型响尾蛇导弹。台媒报道,F16V能匹敌解放军的歼10及歼11战机,甚至可与歼20战机对抗。而大陆媒体对此表示质疑,若F16V可对抗歼20,美国为何要高价采购F35隐形战斗机;F16V的隐形涂料发挥的效果只占隐形能力20%,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