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巴基斯坦买土武直又遇拖延 若买武直-10早就用上了

环球时报

关注

据《防务新闻》网站(www.defensenews.com)2020年1月14日消息,由于美国不愿意授予土耳其有关的发动机技术出口许可证,巴基斯坦不得不延长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TAI)按订单交付30架T129武装直升机的最后期限。

美国的这一举动现在严重阻碍了这项销售合同的正常进行,土耳其政府已经责令TAI的姊妹公司Tusas发动机工业公司为T129武装直升机开发一款国产发动机,作为替代方案。

土耳其国防工业采办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1月6日对外宣布说:“巴基斯坦已经同意再给我们一年时间来解决发动机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开发出国产发动机,为T129提供动力。一年后,巴基斯坦可能会对我们发动机项目的进展程度感到满意,或者美国可能会授予我们出口许可证。”

美国不授予土耳其有关的发动机技术出口许可证

2018年,TAI公司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一项协议,以15亿美元的价格向其出售30架T129武装直升机。不过,该公司因需要为与第三国的任何出口交易取得美国出口许可证,被美国套上了枷锁。5吨级的T129直升机是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A129“猫鼬”轻型武装直升机的派生型。

T129直升机是一款双引擎多功能攻击直升机,由意英合资企业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授权生产。它由两台LHTEC T800-4A涡轮轴发动机提供动力,每台发动机可产生1014千瓦的输出功率,T800-4A是CTS800发动机的出口车型。发动机制造商LHTEC是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和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的合资企业。因此,这款发动机需要得到美国方面的许可才能继续出口。

一年内开发出国产发动机根本不可能

有采购消息人士1月10日对媒体说,巴基斯坦也在游说美国支持这项交易。但驻安卡拉的美国外交消息人士说,鉴于美土在军事合作方面的恶劣关系,华盛顿不太可能颁发许可证。美国去年暂停了土耳其在F-35多国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中的成员资格,作为对土耳其采购俄罗斯制造的S-400防空系统的打压。

业内人士已经郑重指出,任何成功的发动机开发计划都至少需要5至10年的时间。土耳其试图让本国企业重复这一过程,基本上可以认为是脱离实际。

据简氏防务报道,2014年巴基斯坦曾测试中国制造的武直-10直升机,2016年又开始测试土耳其的T-129直升机。最后,在2018年5月 ,巴基斯坦正式签署了从土耳其购买30架T-129武装直升机的协议。

(作者:宁浦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