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国民党选后针对两岸论述出现争论 岛内高度关注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批评青壮派本末倒置 国民党内涌现坚守“九二共识”呼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国民党选举落败后,党内出现检讨声浪。组发会前主委张雅屏针对青年部主任萧敬严的检讨“九二共识”说法严加痛斥,国民党内两岸论述引发的路线之争受到岛内高度关注。

国民党选后针对两岸论述出现争论。据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组发会青年部主任萧敬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必须找到新的共识,“也就是反对统一的论述”。前组发会主委张雅屏随即在脸书驳斥称,中国国民党是“中华民国”的捍卫者,若不能捍卫或不愿捍卫“宪法”,“请离开中国国民党”。报道称,张雅屏在马英九两次台北市长任内及“总统”选举时担任其竞选幕僚,前主席洪秀柱任内出任副秘书长兼组发会主委。

18日晚,萧敬严再次在脸书发文称,若国民党还想要在台湾重新执政,势必要调整甚至提出新的两岸论述,否则只会被认为是“中共同路人”。张雅屏则表示,党内部分年轻人跟着萧敬严的说法起舞,甚至有人主张把“中国国民党”改名为“台湾国民党”,但党的改革不能脱离基本理念及中心价值;若自我退守成“放弃统一”,这是本末倒置,且更不可能赢得多数人的支持。他呼吁包括马英九、洪秀柱在内的历任党主席及有意参加党主席补选的参选人,都应对此说明主张,不容回避,因为这关系到国民党再造最根本的中心思想和价值。香港中评社分析称,国民党这次选举大败需要反思、需要检讨,但依照萧敬严的看法,等于要把国民党的灵魂改掉、优势去掉。他的两岸论述方向不是与民进党一样,而是比民进党有过之而无不及,“去掉了灵魂价值的国民党还是国民党吗?”

连日来,岛内不少人针对国民党的调整发表意见。“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称,民进党胜选、“立法院”席位过半,让国民党检讨两岸政策,不要死抱“九二共识”。当被问到“中国国民党”的党名是否应该拿掉“中国”两字时,他称,“如果做这样的改革,应该能更获得台湾社会的支持”,但国民党能否做到这个程度还有待观察。马英九提出,在“符合中华民国宪法、民意支持、北京能够接受作为双方交流共识,以及国际能够理解”四个前提下,赋予“九二共识”新意涵。他说,“九二共识”一定要是台湾与大陆的共识,“北京不同意,要和谁‘共’呢?”针对国民党是否修正两岸路线,马英九表示,到底要和大陆保持怎样的关系,是一直对抗到底还是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关键在这里”。此外,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针对两岸论述引发的党内之争表示,不排除将在全台举办“护宪保台”论坛。

“别跟着丑化九二共识”,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奕璇18日在《中国时报》撰文称,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不可撼动的”,显示北京的立场并未改变。而民进党为了政治目的将“九二共识”污名化,这样他们就可以不用背负两岸官方停止交流后的责任以及对社会带来负面效应的罪名。文章说,正因为两岸官方已停止交流,两岸政治敌对情势越发高涨,若此时连国民党都放弃“九二共识”,两岸民间渠道的协商默契恐将不再,“若国民党的两岸新论述走上‘抗中保台’或更加激进推向‘一中一台’路线,等于和民进党无区隔性,未来在争取选民时反而更不利”。

联合新闻网称,马英九执政8年实现两岸大交流,已显示“九二共识”的成效。部分青年军喊出“弃九二共识”甚至“反统一”的口号,以为这样就能挽回民心,殊不知这种摧毁国民党自身价值、拿香跟拜民进党的投机做法,根本无法获得民意支持,“民众会问,已有了正牌的民进党,为何要选山寨的?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区隔又是什么?”《联合报》发表社论称,对国民党来说务实的解方应不是忙着去刨自己的根,而是根据当前形势需要,找出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中程目标,让选民感受到国民党经营台湾的努力,同时也让民众看到国民党比民进党更宽广、更包容、更重视台湾安全。文章直言,面对危急之秋,不少国民党人还打着各自的利益算盘,这才是让选民厌恶的根本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