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少女与战车”组合在中国实现 这些国产坦克都可以

环球时报

关注

“在传统上,坦克是一种只属于男人的战争工具。这种通体都是钢铁制成的怪兽。想要把它开动起来需要有足够的力气。然而随着自动化技术的进步,现在哪怕是普通的女高中生,只要经过短暂的训练,也能够顺利掌握各种吨位国产主战坦克的操作和战斗。”

1月18日,央视军事台报道了一位藏族少女成为女坦克兵,带领车组顺利完成15式轻型坦克训练任务的故事。战车和少女的组合,真的在我们眼前实现了。

想成为战车少女很困难吗?至少,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女战士来说,如果打算成为15式坦克的战车少女。技术上的难度应该是不算太大的。根据我们对新一代中国坦克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只要会开汽车、会用手机的少女们。掌握15式这种先进坦克的操作使用,在高原上长途奔袭,把敌人的战车、堡垒或者其他什么装备打爆。难度相当的不大。

在传统上,坦克是一种只属于男人的战争工具。这种通体都是钢铁制成的怪兽。想要把它开动起来需要有足够的力气。扳动换挡杆需要有足够的力气,踏下油门、刹车要有足够的力气,摇动把手转动炮塔同样需要有足够的力气。最费力气的应该是把炮弹塞进炮膛,如果选择的是一枚一碰就炸的榴弹,那风险就更大了。

因此在传统上,女坦克手更多的是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宣传。当然在苏联时代,女坦克手也是要上战场的。这是因为卫国战争当中牺牲了太多的男性,所以有的时候,苏联女性也必须开着坦克去打击德国侵略者。俄罗斯妇女的强壮体格,其他的国家或者民族也很难效仿。

然而对于第三代主战坦克以后的中国新型坦克来说,上面所有这些限制条件都不存在了。哪怕是普通的女高中生,只要经过短暂的训练也能够顺利掌握各种吨位主战坦克的操作和战斗。

这主要归功于三大技术的突破。

首先就是自动变速箱。有了自动变速箱以后,无论中国的99A式主战坦克还是15式轻型坦克,驾驶方法都和自动挡小轿车没有太明显的区别。这一点在中国出口的VT4型主战坦克上也有充分的体现,中央电视台曾经派了一位女记者前去采访制造商内蒙第一机械集团,这位从来没有坦克驾驶经验的女记者挂上档、踩下油门,两手抓紧方向盘,就顺利地把坦克开走了。

第二项技术就是自动装弹机。有了自动装弹机以后,无论坦克炮弹的重量是多少,炮长只要在自己的终端上按一下炮弹选择,再按一下装蛋。一台复杂的机器就会把炮弹自动塞进炮尾,然后关上炮闩,听从车长的命令按下激发电钮就可以了。除此之外,自动装弹机还会自动把炮弹壳从车里扔出去,不需要炮长操心。这听起来像不像订外卖?

最后一项技术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重点。在中央电视台的新报道当中特意强调了这个女子车组实现了首发命中。用一门口径100多毫米的火炮打击几千米远的目标,一发就把它击毁,听起来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在1000多米甚至2000米外,人的眼睛连看清楚坦克大小的目标都很困难,更别提操作一门重炮把它击毁。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国防工业部门就已经解决了稳像火控系统的关键技术。这里面的主要内容有两个,首先是瞄准镜的视野可以稳定下来。伺服电机在计算机和陀螺仪的控制下,可以始终保持盯着同一个方向看,无论车身怎样运动,都不会影响它。炮长只要盯着瞄准镜搜索目标就可以了。第二个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我们的手机和照相机上,电脑可以自动识别人脸,然后把它作为对焦的焦点。在坦克瞄准镜上自动被识别出来的并不是人脸,而是对方的坦克或者其他装甲车辆轮廓。请注意,现代中国坦克都装备了热像仪,如果在白光瞄准镜里看不到目标,把开关扳到热像仪模式,对方的坦克就像黑夜中的一团篝火一样无处藏身。炮长在发现了疑似对方坦克以后,只要轻轻半压火炮激发钮,计算机就会自动找到图像中的坦克,然后把瞄准线压上去。炮长如果确认是敌人的坦克,就可以再往下压。火炮会自动调整角度和方向。只要达到了合适的击发条件,就会自动把炮弹发射出去,把对方打个透心凉。

听起来,这似乎和玩手机游戏差不多。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中国军工部门在测试坦克火控系统的时候,的确找了几个完全是新手的战士进入坦克操作。经过简单的教学,他们就掌握了这套火控系统的眼里,而且打得很准。

因此对于女性,只要会驾驶自动挡的汽车,会玩儿手机游戏。那么学习15式坦克的操作就不会太难。

另外我们还要强调一点。15式坦克所装备的长管105mm线膛炮。是一种精度非常高、威力非常大的武器。实际上它作为反坦克武器来使用,比俄罗斯出口的125mm滑膛炮威力还要高。加上它的精度非常好。因此一个得到过良好训练的坦克炮长,哪怕是一位少女。在15式坦克里。想打不中目标都很难。

15式是一种轻型坦克,比99A这样的大块头要轻的多,但是15式坦克所装备的发动机却非常强大。这就让它在青藏高原上具备了无与伦比的野外机动能力。

或许有人会指出,轻型坦克的防护能力比较差,如果遇到了对方的主战坦克该怎么办呢?说这种话的人都应该去复习一下坦克世界这部著名的在线对战游戏。轻型坦克什么时候需要和中型坦克乃至重型坦克对战了呢?轻型坦克的战术定位就是快速突击在对方中装部队抵达之前把阵地,把要点抢下来。如果对方的重装甲部队上来了,我们还有99A、96B这样的型号顶上去。等到重装部队赶到,少女战车的任务也就胜利完成了。

当然,成为战车少女也有一些不轻松的事情。坦克毕竟是一种噪音很大的机械。大功率发动机距离三位少女咫尺之遥。虽然中国的新一代坦克发动机噪音已经很小了,但是坐在坦克里面长途奔袭,依然会是对人的心理和生理形成严峻的挑战,需要一定时间的训练才能够适应。

开坦克还有另外一样好处。盖上舱盖之后,高原上强烈的阳光就再也不会伤害到她们的皮肤了。这或许是成为战车少女的一点福利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