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国民党青壮派要对“九二共识”下手?叫嚣“反统一”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补壹刀:国民党青壮派要对“九二共识”下手了?

执笔/张文生 编辑/刀贱笑

国民党败选后,党内出现了检讨“九二共识”的声音。

这种声音主要来自一些青壮派。

掌管党内青年事务的青年部主任萧敬严尤其受到关注。最近两天,他先后通过媒体专访和个人脸书账号,提出国民党想要重新执政,就要取得岛内民众的认同。

如何取得认同呢?他的建议是拿掉“九二共识”,就两岸关系提出一个反对“统一”的论述,取而代之。

抛弃“九二共识”才能救党?这种论调立即遭到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组发会前主任张雅屏等党内知名人物痛斥。

国民党处在危急之秋,反思和改革势在必行。但这些所谓的青壮派,未免搞错了检讨的方向。国民党如果真的接受这种主张,迟早会走向没落,被历史所抛弃。

1

国民党内少数青壮派,把在今年大选中一败涂地的原因,一股脑地推给“九二共识”。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观察人士早就有了不少分析,一个普遍共识,是国民党败选有多种原因。把败选责任推给坚持“九二共识”,只能说是再次暴露了国民党青壮派的不争气。

败选第一个原因,是党内不团结,“内斗内行,外斗外行”,选后依然如故。 青壮派把矛头指向党内,摆出一副咄咄逼人、抢班夺权的恣态,这样就能改变国民党的形象了吗?

第二个原因,是失去了话语权。 民进党从去年初以来就提出“反中抗中”“反一国两制”“反九二共识”口号,国民党不仅没作出相对应的论述,反而“拿香跟着拜”,只会鹦鹉学舌,被广大中间选民无情抛弃,似乎早有伏笔。

坚持“九二共识”,显然不是国民党败选的原因。 否则,2012年时坚持“九二共识”的马英九为何能打败蔡英文?2018年,坚持“九二共识”的韩国瑜为何能在台湾南部掀起“韩流”?

再看看韩国瑜在高雄市前后两次的得票情况,2020年选举中韩国瑜在高雄市只拿到61万票,比2018年11月得票数89万少了足足约28万票。难道这28万票,也是冲着“九二共识”转向的?

从对萧敬严等青壮派言论的反应看,蓝营主流意见仍是坚持“九二共识”,清楚这是国民党的优势而不是劣势。

因为,只有坚持“九二共识”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处理好两岸关系才能为台湾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稳定良好环境。

这一点,对台湾民众可以说是常识。

国民党如果抛弃自己的优势不要,很快就会有政界“第三势力”取代。国民党青壮派,在这个问题上显然幼稚了。

2

一个假设:如果真如萧敬严所言,国民党抛弃“九二共识”,那它真能因此获得台湾青年世代认同,赢回更多选票吗?

国民党青壮派显然太一厢情愿了。

民进党对台湾青少年的“改造”绝非一日之功。从教科书课纲的改革,到转型正义对国民党的历史清算;从意识形态的灌输,到青年干部的培养,民进党的用心可见一斑。

可国民党呢?从教科书改革到“反渗透法”的通过一路溃败,仍不自知。

媒体普遍认为,这次选举中岛内青年投票率高是蔡英文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看看台湾民意代表选举中的政党票分布,民进党获得481万票,国民党472万票,两党相差不到10万票。加上民众党获得158万多票,“时代力量”109万多票,这说明民进党并非青年选民的唯一选择。

国民党以为向民进党学,抛弃“九二共识”就会得到青年选票,未免太可笑了。到头来只会丢了西瓜又拣不到芝麻,两头儿空。

3

当外界质疑,说萧敬严提的两岸新论述看法和民进党一样,他竟然承认“的确是”。

国民党青壮派看到蔡英文提“中华民国台湾”,于是也主张要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的论述,甚至要强调“反统”立场,颇有与民进党展开“台独”竞赛的意思。

但真那样搞,它能有好结果吗?

在“台独”立场上,国民党本来就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外来政权”代表,现在想跟民进党争夺“台独”话语权,那可真是输昏了头。

民进党的“台独”论述有很多变种,有“建国台独”,有“法理台独”,有“事实台独”,国民党要跟哪一个?

今天国民党跟了“中华民国台湾”,明天民进党就把“中华民国”扔了,到时候国民党还跟不跟呢?

国民党青壮派的想法,真是“会晓算未晓除,粜米换番薯”(闽南俚语:拿比较贵的米跟人家换廉价番薯,失算!)

作者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