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军轰6K连续绕台传递明确军事信号 兵力规模仍可升级

观察者网

关注

本周,围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还在紧张继续着,而最大的军事新闻,无疑是两型国产大飞机运-20和轰-6K的高调亮相。2月9日和10日,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连续两天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进行绕台巡航飞行,并进行针对性实战课目演练。而2月13日,以两个团6架运-20为主的战略运输机队,运输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大批医疗物资抵达抗疫一线。两场以大飞机为主角的军事行动,检验了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与“平战转换”能力。

国内解放军战略空军机队初露锋芒,而国际军事观察家们则更关心美国海军在2021年财年预算上的重大转变。对于长期在“维系舰队规模”和“发展下一代战场系统”间处于两难境地的美国海军而言,本轮大刀阔斧的预算改革,意味着什么?

战略空军的大飞机们

本周,我军两型大飞机——轰-6K和运-20密集亮相,展示了空军初露锋芒的战略能力。2月9日和10日,东部战区空军轰-6K、空境-500、歼-11B等战机,连续两天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进行绕台巡航飞行,并进行针对性实战课目演练和模拟火力突击演练。

隶属于东部战区某师某团的轰-6K,携带了用途明确的KD-63B用于军事威慑 图源:空军发布

时隔一年以后多型战机连续绕台,展示了空军轰炸机部队成熟的战略威慑能力,传递出明确的政治军事信号。此次绕台的轰-6K部队、空警-500部队和歼-11B部队,都已经接装战机多年,早已经生成战斗力。东部战区,也基于充沛的兵力和丰富的军事斗争准备经验,快速策划执行一次复杂的海空军联合演练。连续密集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向台独分子展示了我军战略轰炸机队的规模:我军在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已经完成了4个轰炸机团的换装。如果台独分子再肆意妄为,我军完全有能力升级“绕台”航行的规模和密度。

和往年“绕台”行动有所不同的是,国产歼-11B重型战机首次参与“绕台”,执行护航任务,取代了之前频繁参与护航的俄制苏-30MKK战机和苏-35战机。在9日的行动中,隶属于东部战区某旅的歼-11和歼-11BS,携带了两枚PL-8近程空空导弹和两枚PL-12中程空空导弹,实弹参与护航。装备有国产先进空空导弹的歼-11B,性能上压制了前来监视当面之敌——台军4联队和5联队的F-16,给对岸的空军联队带来切实的军事压力。

和往年不同,此次我军选择了具有技术优势的歼-11B战机参与护航,给参与拦截监视的台空军带来的切实的军事压力

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各个部队,已经多次进行包括“绕台”在内的长航远航行动,其意义也不需要过多解读,正如东部战区发言人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如果说轰-6K绕台是我国“战略空军”多年建设后成熟成果的展示,相比之下,运-20的高调亮相则是一种“初露锋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