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军专家:不要让美国留下的“真空” 变成中国的陷阱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周波:不要让美国留下的“真空”,变成中国的陷阱

周波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客座研究员

伊朗以外的人们,包括我在内,很少知道阿契美尼德王朝、萨珊王朝或萨法维王朝,那是波斯帝国的黄金时代。当特朗普总统警告说,如果德黑兰对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遇刺一事进行报复,52处伊朗文化遗址将“受到非常迅速和沉重打击”的时候,我觉得他好像是威胁要轰炸伴随我们长大的枕边故事——《天方夜谭》里的那些地方。

美国总统发出这种威胁言论几乎和刺杀苏莱曼尼将军事件本身一样令人震惊,尤其是,如果它意味着一个超级大国将来的所作所为有可能根本不把国际法放在眼里的话。

伊朗为苏莱曼尼举办大型葬礼

2001年,塔利班蓄意炸毁了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2012年,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摧毁了马里廷巴克图的古代宗教遗迹(国际刑事法院判定这是一起独特的刑事案件)。2015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毁掉了叙利亚古城帕米拉的重要建筑。

难道,美国的道德制高点已经沦落到只出现在好莱坞大片的结尾了吗?

几年前,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我听到两个我认为最有趣的问题:假如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不可避免的话,中国能建立一个既让中国人满意也让外国人可以生活其间的国际秩序吗?如果说美国滥用武力导致了世界的灾难,中国又能有什么样的不同作为呢?

今天的中国看上去就像一个同时戴着三顶帽子的魔术师: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人均GDP达1万美元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理解,这或许让人们感到了困惑。

第一顶帽子最容易解释。如果奇迹有颜色,那它一定是红色的。自从中国决定改革、并向世界开放以来,过去40年里,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多地受益于全球化。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明确表示要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在二战后设计的。中国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并显示出了从多极化到气候变化,再到人工智能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的潜力。

而把第二顶、第三顶帽子放在一起,人们就会更加困惑。如何平衡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看似矛盾的角色?中国表示将根据自己的发展水平为世界做贡献,这常常被认为是说,中国的贡献将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应有水平。但这种结论是错的。既然中国的国力注定会增强,它当然可以为世界做更多贡献,何况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将在10到15年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如果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确实不可避免,那么,中国应该抵御住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的诱惑。这些真空很容易变成陷阱,尤其是在中东地区,因为地球上没有哪个地方有这么多的冲突、代理人战争和大国对抗。中国的不干涉政策也许并不是交战方或交战国最需要的,不过,正是由于中东各方相信中国不会与任何一方结盟,所以中国的公正中立得到各方的信任。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维和、打击海盗、救灾等海外行动主要是人道主义性质的,这并不是巧合。对中国来说,其目标是帮助世界,而不是充当世界警察。很难想象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会用无人机去暗杀一位外国领导人,更不要说还是在第三国。

中国对全球安全的贡献并不是它一定要做什么,同样重要的是它一定不会对世界做什么。这不仅仅是因为不干涉别国内政已被载入《联合国宪章》,它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所在。

如果世界是一片丛林,也许最好的办法是让受灾地区像大自然那样自然地恢复,因为外部干预所起的往往是破坏作用,而不是建设性作用。例如,美国在阿富汗打了18年仗,在这场美国有史以来最长的战争中,美军已死亡2300多人,受伤2万多人。然而,阿富汗并没有比18年前更安全,和平仍遥遥无期。相比之下,自从1990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了24项联合国维和任务,向世界各地派出了约4万名维和人员,其中只有13人死亡。

对中国人来说,理想的世界秩序是什么样子呢?与19世纪“英国治下的和平”及20世纪“美国治下的和平”不同,21世纪不会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被“中国治下的和平”所笼罩。尽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壮大令人敬畏,但就算可能的话,中国军队也至少要到本世纪中叶才能赶上美军。如今,随着全球化加速和技术的切实进步,没有哪个文明能够主宰世界,每种文化都是融合而成的。是的,世界将有更多的中国元素,但中国也同样会有更多的国际色彩。

中国有些学者谈到中国古老的世界秩序观——“仁政”,或称王道。如果这个词代表中国作为一个开明仁义的大国,愿意满足其他国家的安全和经济需要,那它就是好的。但如果它意味着中国是以霸主身份做所有这些事,以换取别人的臣服,那它就是错的。

最接近王道的可能就是联合国了。尽管联合国官僚主义和效率低下等问题不时被人诟病,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组织比其他任何组织都更能代表国际社会,因此,对联合国应当予以加强,而不是削弱。鉴此,中国已经增加了给联合国的财政捐助,并增加了维和待命部队的数量。

幸亏,特朗普的威胁被证明是空话,但华盛顿为苏莱曼尼将军之死所付出的代价,将超过美国在伊拉克基地受到的德黑兰的报复性导弹袭击。魔鬼已经从瓶子里放出来了。

(本文转自“中美聚焦”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