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军担心基地遭中国导弹袭击 考虑将战机分散部署

环球时报

关注

《大众机械师》网站报道,在未来冲突中,美国空军的海外基地将遭受重大打击,远程导弹和轰炸机将越洋而来,使美国空军基地无法运行。而这是美国军事力量的关键组成部分。为此,美军正在考虑把作战资源分散得更远、更广,不会在一次打击中就被全部摧毁。但这需要美国空军成为一支更轻型、更灵活的军队,能分成小部队,在多个彼此隔离的机场上运行。

[嘉手纳基地的F-15]

美国空军在全世界占据着多个大型空军基地。在亚太地区,美国空军使用了冲绳的嘉手纳基地、韩国的两个大型基地、日本本土的一些基地,和关岛的安德森基地。在这些基地内部署了战斗机、轰炸机、加油机、情报收集飞机,如果中美发生冲突,这都是第一线兵力。

把航空力量集中在少数基地里,是提高效率和效能的有效手段。但这也为对方提供了集中的目标。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建立了一支由数千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组成的力量,可以投送常规弹头及核弹头,可以用来摧毁敌方的空军基地。中国还能用潜艇、飞机和航母舰载机发起远程打击。

美军打算把大规模军事基地中的兵力分散到其他机场、独立跑道等可以支持航空作战的地方。大型基地不再集中大量航空兵力,只是作为一个分散航空力量中转的枢纽,为小规模分散部署的作战飞机提供稳定的油料、弹药和食品供应。这些飞机隐藏在其他机场,对方甚至不一定知道这些机场的存在。

[灵活战斗部署中的加油兵]

例如,嘉手纳基地的-15可以部署到日本本土机场或者琉球群岛的其他机场上。一个24架飞机组成的飞行中队可以分成4架一组分散开。每组配备少量地勤人员、加油车、弹药和警卫人员,这些都要能用C-130J运输机运走。

这样做的效率显然不如大型基地高,但对方不能用一次攻击消灭整个中队。当然保密通信和空中加油能保证分散的小组还能作为一个整体战斗。

这种叫做“灵活战斗部署”的概念需要研制新一代支援设备,包括挂弹车、加油车等都要轻型化,可以打包空运、部署在简易机场。

[灵活战斗部署演习]

美国空军已经开展了“灵活战斗部署”的训练。2019年,美国空军开展了分散部署到海军陆战队普天间基地的训练。在强台风演习期间,F-16分散到了三泽基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