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前高官访台妄称:台湾处“前线” 愿帮台抵抗大陆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对华强硬派人物薛瑞福访台称台湾处于“前线”,专家:兜售军火时的惯有手段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刚卸任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一职的薛瑞福访台停留5天,在岛内引发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薛瑞福19日在台湾“国防研究院”以“美台关系:强化印太区域安全”为主题发表演讲称,2019年对美台来说“是个好年”,双方在军售和网络合作等实质关系上取得进步,持续低调地进行“国防对话”、提升双方官员交流层级,同时通过“台湾旅行法”。他声称,对美国来说“台湾是很重要的关键伙伴,有自己的主权和军队来保护自由开放,并站在对抗中国的最前线,美国乐于帮助台湾抵抗中国入侵”。联合新闻网注意到,薛瑞福在演讲中多次使用“关键”一词说明台湾在印太区域的角色。针对日前台“立法院长”游锡堃向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建议“与台湾建交”,薛瑞福则回应称“没听过美国有此计划”,但双方可在现有架构下加强关系。

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薛瑞福会面,感谢他致力于提升台美安全关系,尤其是协助通过F—16V军售案。台“外交部”称,薛瑞福此行是专程访台,没有去其他地方,“彰显他对台湾的友好情义”。据了解,薛瑞福此行唯一公开行程是19日的演讲。他长期支持台湾,任职美国国防部期间促成M1A2战车及F—16V战机等军售案;2019年12月底卸任后,立刻出任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主席。

两岸问题专家邵宗海20日以“薛瑞福来台三大猜想”为题撰文称,他此次来台绝非一场公开演讲而已,可能建议蔡英文成立一个女性领导人的国际组织。文章说,薛瑞福声称台湾处于“前线”,面对来自大陆的巨大压力,因此美方希望台湾在防务方面做出正确投资,“这一向是美方在兜售军火时的惯有手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