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华盛顿邮报:对比中国 美国对非洲口惠而实不至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媒:对比中国,美国对非洲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9日文章,原题:承诺要实现“真正的解放”,蓬佩奥将美国在非洲的角色与中国进行了对比  周三,对非洲三国(塞内加尔、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访问即将结束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演讲,提醒非洲国家“警惕威权政府及其空口承诺”,并表示与美国的经济伙伴关系才是非洲走向“真正解放”的道路。

蓬佩奥对中国的尖刻批评几乎毫不掩饰。与此同时,他宣称美国式资本主义和经济自由化,是许多非洲国家“过去多年社会主义试验失败”之后唯一的前进道路。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蓬佩奥还大赞雪佛龙、可口可乐和花旗银行等美国公司(在非洲)的投资。

结束非洲之行时,蓬佩奥没有宣布任何重大协议或新倡议。这更加深了非洲政治观察家的一种看法,即美国的非洲政策已经从受欢迎的人道主义项目和基础广泛的贸易利益,变成了一味盯着与中国的经济竞争。

中美两国在非洲的经济投资存在巨大差距,美国政府又削减了许多人道主义项目,而且美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优惠计划即将到期。这种形势下,缺乏大手笔声明似乎也凸显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的非洲政策已变得口惠而实不至。

亚的斯亚贝巴的独立分析师阿贝尔·阿贝特表示:“美国过去和现在一直是埃塞俄比亚的强大伙伴。但是,这种‘真正解放’的说法显然是夸大其词。”

中国的投资主要由国有的银行和企业驱动,其数量远远超过美国的投资,而且数以百万计的非洲人,无论贫富都依靠中国商品贸易为生。非洲大陆各地显眼的基础设施很多都由中国出资建造。

在访非期间的公开讲话中,蓬佩奥在多数情况下都没有点名中国。但在很大程度上,他对比美国和中国与非洲接触的做法是显而易见的。

周一他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与商界领袖会面时说:“我们来的时候,雇用安哥拉人。当我们来到安哥拉时,我们会带着钱来,造福安哥拉人民……并非每个来此投资的国家都这样做。我们没有政治目标。”

然而最近一项针对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的研究发现,建筑和制造项目中超过70%的工人是安哥拉人。

美国近期的决定加剧了与非洲国家的紧张关系,如对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厄立特里亚和苏丹实行签证限制。

与此同时,中国高层官员定期访问非洲,几乎每个非洲领导人都前往中国参加一年一度的经济论坛。“中非项目”研究倡议合伙人埃里克·奥兰德说,与中国比来比去对美国政府来说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游戏,只会疏远那些不满被迫选边站的非洲领导人。他说:“如果美国高官想要被认真对待,就需要把注意力从中国在非洲的存在转移到他们自己对非洲大陆的积极议程上来。”(作者麦克斯·比拉克,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