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舰队抵近夏威夷海域 航母补给舰出现引关注(图)

观察者网

关注

中国海军的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已经出海一个月,已经接近夏威夷附近海域,作为中国海军少有的进入西半球的实战化远海训练活动,此次行动虽然还在进行之中,但显然也能让我们管窥人民海军进入2020年的新变化。

西半球的南海舰队

1月下旬,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多艘舰艇组成远海联合训练编队,从湛江港启航奔赴太平洋进行演训任务。尽管这一任务是南部战区年度例行任务,且编队出航至今已经超过一个月,相关的新闻报道也延续不断,但外界依然没有弄清编队的准确规模。

截止2月21日,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远海联合训练编队舰船包括052D型导弹驱逐舰“呼和浩特”舰(舷号161),054A型导弹护卫舰“咸宁”舰(舷号500),901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号(舷号967),815A型电子侦察船“天枢星”船(舷号857),海军大型远洋拖船“南拖195”,以及只在1月22日新闻中出现的071型综合登陆舰“井冈山”舰(舷号987)。这一编队组成规模虽然远远无法和之前海军的“机动”系列演习相比,但在和平时期的远海编队演习里面,这支舰队的规模显然已经算不得小了。

这张编队补给的照片是编队主要舰艇的合影

与编队规模一样令人刮目相看的,还有这支编队罕见的演习海域。对于水面舰艇编队而言,“走一路,练一路”自然是编队训练的常态,但这支编队启程至今一直向东航行,并且已经越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了西半球的太平洋水域无怪乎国内的自媒体都在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经接近了“夏威夷附近水域”——理论上,湛江港与夏威夷所处纬度近似,而夏威夷距离国际日期变更线的距离已经不到2500公里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815A型电子侦察船“天枢星”船会出现在这支编队中,毕竟从湛江到夏威夷有差不多10000海里的距离,电子侦察船如果与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同行,就能在抵达任务海域之前尽可能减少侦察船燃料给养的消耗,从而尽量地延长侦察船执行任务的时间,获得更好的侦察效果。

有作战舰艇护航,电子侦察船一路上遇到的麻烦也会少一些

虽然和平时期的编队远海训练并不能与真刀真枪的作战行动相提并论,中国海军的一支小舰队接近夏威夷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类似二战中“偷袭珍珠港”那样的军事冒险在如今各类作战和侦察平台密布的太平洋上已经不大可能重现,但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这样长时间、长距离,贴近实战环境的远海训练行动依然有着其相当的积极意义。

例如在编队在进行海上两横一纵补给的过程中,占领“查干湖”号综合补给舰左侧的是“呼和浩特”导弹驱逐舰,由于补给舰左舷的电子显示屏故障,无法给驱逐舰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两舰只能依靠原始的方位仪以及六分仪测距,通过测报手报横距来控制舰艇的横距,保证舰艇和补给舰之间的距离维持60米左右。几艘舰必须保持航向的精度稳定在0.5度以内,既要考虑右侧的舰艇,又要考虑到后侧的舰艇。最终编队顺利完成了这次补给任务,无疑也展示了海军官兵娴熟的操舰技艺,能面对各种突发的挑战。

补给中还包括了武器弹药,这对于舰艇在海上持续作战至关重要

同样展现训练“实战化”的则是在补给中进行包括雷弹物资在内作战装备进行补给的训练。根据新闻透露,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在补给中除了对日常所需的油水、给养进行补给外,还对远海作战所需的主副炮弹药、鱼雷、导弹等几类作战比较主要的弹药进行了补给,其中直升机还进行了反潜鱼雷的垂直补给,也能看出中国海军远海补给内容的多样化和实战化。

使用直升机进行武器弹药的垂直补给,在我军中也不算多见

这支训练编队的作战舰艇实际只有两艘,但编队中052D驱逐舰、054A护卫舰加上补给舰的组合实际上已经构成了解放军海军远海舰艇编队的主要作战元素。毕竟这两型舰构成了当代中国海军远海作战舰艇的主力,无论是各种距离上不同的防空作战任务,还是反舰、反潜等其他作战任务,都需要这两型作战舰艇配合才能做好。

当然,新锐的驱护舰加上901型综合补给舰的出现,很容易让人将这一编队同航母编队的一部分联想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