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一把国产伞兵刀竟有7大用途 野外生存时很实用(图)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来源:西安兵工科技杂志社

军警用刀具是单兵的贴身近战利器,属于管制器械,普通人一般接触不到。笔者曾在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博览会上见过浙江先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展出的国产三款现役军警用刀具:99式伞兵刀、多功能匕首、警用制式刀具。虽然这三种刀具都锁在展台的柜子里,但能近距离接触到国产现役军警刀具,还是让人很高兴。尤其是国产99式伞兵刀因为一物多用,外形硬朗更为引人关注。

据该展台负责人介绍,国产99式伞兵刀是他们公司根据军品研制要求自研的产品,主要由刀体和刀鞘两大部分组成,这两大部件的中间通过拉杆连接起来。刀体是由不锈钢材料制成,不怕生锈,沾上水了擦一下就可以。刀体尾部,设计有一个小绳子,伞兵在平时使用时是把这个小绳子套在手上,以免在空中意外跌落刀具。刀鞘里容纳的东西比较多,与刀体一起使用,具有多种功能:

图注:国产99式伞兵刀主要由刀体和刀鞘两大部分组成

第一、刀刃部有波浪形刃口,伞兵在跳伞后如果出现意外,可以快速割断伞绳。

第二、刀背部有锯齿,可在紧急情况下锯断木头、钢筋、电缆等物件。

第三、刀体上刻有血槽,一是可以减轻重量,再就是近战拼刺时抽插顺利。

第四、刀体上刻有一小段刻度,可在野外环境下当做尺子用。

第五、刀柄的尾部安装有指北针,在伞兵跳伞着地后迷失方向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它辨别方向。

第六、刀鞘上自带磨刀石,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刀刃有些钝,可以在刀鞘磨刀石上自行磨刀。

第七、刀鞘上自带有一个哨子,以便伞兵在野外迷失时进行紧急联系。

除过上面这些主要使用功能外,国产99式伞兵刀的刀鞘上还有螺丝刀、开瓶器等小部件,在野外生存时很实用。根据部队的使用情况来看,国产99式伞兵刀的口碑还是很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