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军巨资采购150万套防弹插板 一线步兵全面防弹化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席亚洲

近日,网络上公布的解放军采购招标公告显示,我军将会在两年内采购150多万套高等级防弹插板,配用于解放军新一代的单兵装具。

按照招标公告,这其中93万套是最高限价不到一万元的“标准型防护插板”,46万套是“增强型防护插板”,限价过万元。

按照招标要求,这些防弹插板将在招标后24个月交付完成。

在阿里上,比较靠谱的国产板子也就卖100美元左右

。30-06(全装药7.62弹,北约弹是减装药)弹的穿甲弹都未能击穿这块国产碳化硅+PE纤维的NIJ IV级板子,当然估计穿着者会受重伤,射击距离低于50米

解放军其实此前也从未停止过采购防弹装备的工作,但此次如此大规模的采购,确是首见。这次的装备采购规模意味着, 人民解放军全军将会装备防弹插板,而执行一线作战任务的机械化步兵和步兵单位则几乎人人都有“增强型”防护插板。

我们看一下我国企业在国外销售的防弹插板的价格,可以发现按照阿里巴巴上的报价NIJ4级的碳化硅陶瓷+高分子量纤维的防弹插板价格低得不可思议,每块板价格在100美元左右。

不过国产碳化硅材料本身的价格都没这么便宜,为30-220美元/公斤,按照YOUTUBE上国外网民的评测,一块板重量约为5磅多,那么其中的碳化硅材料可能也有2公斤或者更多一些,如果用最贵等级的碳化硅材料肯定是做不到这个价格的了。

不过这东西里面的花样很多了,笔者手头这方面的材料很老了,还是我国尚未实现碳化硅装甲材料批量生产年代的教材(网上曾有人拿这个教材说我国到现在都没有量产碳化硅,呵呵呵……)

尽管外贸插板的价格看起来超级便宜,但据美国枪迷的评测,如果这些板是来自于中国的一些信誉较好的老牌企业,那么即使是很廉价的防弹插板,也能抵挡全威力7.62毫米穿甲弹(。30-06子弹)近距离的一轮射击——当然会有较大的变形但仍可能保住穿戴者的生命。而使用氧化铝陶瓷的同等级插板也具备相似的防护能力。(当然,这类视频经常对同一块插板进行远超出其设计指标的反复连续射击,除了前面几发外,后面的测试其实已经失去意义)

然而你要考虑到这仅仅是一块100美元水平的插板……甚至于,可以看到一些价格更便宜的,50-60美元的防弹插板也能抵挡各种手枪弹,乃至超出其设计水平的步枪弹的反复射击。

在中国实现高分子量塑料纤维和碳化硅陶瓷板的大规模批量生产——事实上在我们上面提到的教材里经常提到的,当时国际上都尚未实现批零生产的“下一代防弹纤维”PBO,目前国内也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其中仅一条生产线的产量就有6-7倍于日本的产量。

大家熟悉的美军“拦截者”单兵防护系统

我军苏丹维和部队的防弹衣基本外形就和“拦截者”相当接近

俄军“武士”1、2、3系统展示,当然最左这个“武士3”只是概念模型,最后实际列装的没这么科幻

实际装备的“武士3”是这样的……

最新一代防弹纤维、陶瓷、和金属防弹材料的性能远高于前一代,以上面这些商用插板常用的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而言,它除了耐高温性能不如凯夫拉(芳纶),其他性能几乎全部大幅度超出。而新一代PBO纤维更是在各方面都又比迪尼玛之类的PE纤维更加稳定。

包括以前我们经常听到的,关于防弹衣的“储存寿命”问题,实际上在新一代防弹材料面前也已经迎刃而解。以前凯夫拉的存放寿命主要是一个是在紫外线作用下容易变质,一个是容易吸潮,对于新一代防弹材料而言这些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

解放军的新一代防弹插板仅从价格来说,肯定是要比商用的NIJ IV级防弹板具备更高的防护力。事实上,据美国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时期采购“拦截者”防弹衣的价格,一套也不过1585美元——考虑通货膨胀因素,按照汇率计算的话,可能和我国这次采购的的增强型防弹插板系统(前后两块板)价格类似。

“拦截者”可以说是近年来网络上关于现代防弹衣的传闻来源之一,有美军在伊拉克穿着这种防弹衣被7.62毫米北约弹机枪几乎是顶着身体扫射了十几发,仍然活了下来。

此前解放军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也穿着了一种类似防护水平的重型防弹衣,在战斗中一枚迫击炮弹击穿92式步兵战车顶盖落入车内爆炸, 结果车内的6名战士中,两名因为炮弹直接在脚下爆炸当场牺牲,其余人只有在没有受到保护的手脚位置有一些轻伤。这也证明了我国防弹衣技术的水平也是很高的。

综合上述,我们可以推断解放军这次采购的46万套增强型防弹插板基本可以做到让敌人的各种小口径弹药即使顶着胸口打也无法奈何的水平。

而这个采购量,显然不仅仅是满足我军特种部队的需求,而是可以做到重型、中型、轻型旅的机械化步兵,凡是需要下车作战的,人人一套的程度。也就是说,我们的敌人将面对一群“终结者”一样的步兵,他们手里发射普通弹的5.56毫米步枪和7.62毫米通用机枪可以说几乎完全变成烧火棍,即使改为发射硬钢芯穿甲弹,也只能在近距离打伤我军士兵。

这时候就能看出我军的步枪新型弹药全部改为5.8毫米钢芯甚至钨芯的好处了——尽管在远距离上这些子弹因为硬度过高精度不如那些使用铅芯的美制5.56毫米普通弹,但是它们能在近距离有效击穿敌方的高等级防弹服——按照相关说法,5.8钨芯弹能在50米距离击穿“拦截者”。

相比之下,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俄军今年开始试装“武士3”单兵防护系统,俄罗斯目前也是世界上主要的防弹材料生产大国之一,他们的单兵防护系统能达到与中美类似的水平倒也不值得奇怪,不过由于俄军军费的问题,未来这套系统能普及到什么程度可能有点疑问——不过至少,在乌克兰冲突中,俄军参战的营战术群的机械化步兵几乎人人有高等级防弹系统,因此伤亡率也是非常低的。

当然,到目前为止,不管是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穿着“拦截者”对付游击队,还是俄罗斯士兵穿着“武士2”对付武器装备全部停留在1985年苏联水平的乌克兰军队,或者几年内,解放军可能穿着增强防弹插板去对付草莓兵……

那都是非常明显的“虐菜”行为啊……一方面对手的轻武器基本都是普通弹,而且人员训练水平还很菜,另一方面我方全员普及高等级防弹衣……

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不太需要考虑普遍提高己方士兵手里武器的穿甲效能。

所以美军还是放心大胆的给陆军士兵们继续使用5.56毫米的普通弹,顶多是弄个速燃发射药啊,加重弹头啊什么的花样,基本上都是提高远距离精度,增强对软目标杀伤力的设计。

而解放军的5.8子弹虽然有了钨芯或者硬钢芯,提高了近距离穿甲的威力,但是如果双方都装备重型防弹插板对射,你要接近到敌人50米内才能确保消灭……其实也是颇为蛋疼的。

去年美国轻武器界不少老家伙都在嘲笑美国陆军的NGSW-AR下一代自动步枪计划,尤其是关于它的膛压要达到坦克炮水平的设计。

虽然大家都知道美国陆军的步枪选型计划历史上曾经多次走偏,但至少这个计划对于未来双方都穿着重型防护情况下的交战环境进行了考虑,开创意义还是很大的

但事实上现在来看,在中美俄都普及重型防弹衣的现实环境下, 或许美国陆军的这个计划还是靠谱的——当然了问题在于,即使使用6.5毫米钨芯穿甲弹,并将武器的膛压提升到坦克炮水平,为了加长枪管改用无托结构——那么十年后单兵防护是什么样呢?可以想见,更多源自坦克装甲车辆的防护技术将会进入单兵防护领域,而步枪却因为成本限制,至少在近期内很难看到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之类技术的运用——事实上由于步枪口径太小,也没法用坦克炮那样的APFSDS,因为会导致弹芯太轻,能量不够,除非初速再提高上去……于是这就陷入了更大的矛盾。

但不论十年后的展望如何,现在中美两国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即正在装备部队的新一代步枪说到底是前一个时代的设计思路——也就是从2000年前后开始,轻武器界形成了这样一个观点,就是现有的弹药和枪械结构已经达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在这方面继续提高实际上已经很难提高武器的作战效能,所以轻武器的发展前景就是更轻便,更可靠,打的更准,更好的人机工学,以及能装一大堆光学瞄准器之类的附件。

解放军的新枪族和美国海陆此前采购的M27,其实都是这类思路的结果,当然也包括西方国家和俄罗斯这几年新列装的武器,甭管是M416啊,SCAR啊、CZ805啊、ACR啊,还是AK-12啊,AEK-971啊……

QBZ-191枪族也是我国追赶国际流行潮流的一种产品,虽然也继承了对敌方防弹装备近距离具备穿透力的考虑,但是和真正为‘单兵装甲战’而考虑的新枪就不是一个概念了

曾被国内某些人吹上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M27步枪,该枪最初计划全面换装海陆部队,但最后因为难以兼容新型速燃弹药(美军全军换装,没法为海陆保留老的弹药),仅仅采购三万支,回到了其设计初衷——军士用精确射击步枪……它其实和QBZ-191在我军中的某些待遇有点相似,当然我军新弹药和新枪没有他的这种麻烦,只是,如果从长远考虑,用它换装全军其实意义不大

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老弹药设计的——包括M27被砍80%预算的主要问题也是由于它是为了老的弹药设计的,因为美军现在使用的新型5.56弹药采用了速燃发射药,和M27设计时使用的老式弹药不同,结果会导致M27加速磨损,寿命比设计短得多。

当然了,我军的QBZ-191步枪也有新型的弹药,以适应相比QBZ-95更短的枪管,按照这个理解的话,它的初速应该可以维持95式同等水平,穿透力应该也能达到同等水平。

但问题在于未来——我们现在不知道美国的NGSW-AR在10年后能否成功, 但我们也应该开始研究士兵之间的对抗也要考虑“甲弹斗争”的时候了。

在双方都装备重型防弹衣的情况下,能够远距离击穿防弹衣的新型枪械和弹药是十年左右后各国必须装备的东西——从加长枪管的角度讲,下一代步枪采用无托结构也是大有可能的,美国NGSW-AR选型中就出现了多种无托枪——那么我们下一代步枪是什么样呢?或许值得再考虑一下

现在来看,小口径弹药要进一步提高穿透力,由于弹药的重量太轻,要提高穿透力大概也只能从提高初速和改进弹药结构入手了。

这就需要枪械结构、弹药设计在现有技术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可以说过去二十年来提高远距离射击精度的设计思路正在让位于提高中\近距离的穿透力为主,毕竟在现代条件下,就算按照某些人说的,M27步枪能在800米外一枪一个爆头……它发射弹药也根本无法击穿解放军的防弹头盔,有什么用呢?

解放军的95式在射击比赛中精度不如发射比赛级弹药的M16A1,那又如何呢?50米上我能击穿你的装甲,你打不穿我,所以你有用么?

不过,解放军对于穿透力的重视虽然说起来比对手似乎领先半步,但是未来的发展是怎样,可能我们需要更多的去思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