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高官训诫航母舰长时竟甩锅攻击中国:他们瞒报疫情

观察者网

关注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得利当地时间4月6日又奔赴关岛,“训诫”了仍留在罗斯福号航母内的官兵。莫得利在讲话中批评了被撤职的罗斯福号克罗泽尔,其泄露信息给媒体一事“不是太天真不就是太蠢”(either too naive or too stupid),“或者是故意的”,他的这一行为是“背叛”,是对军方信任的“背叛”。听到这里,舰员中有人直接爆粗。

在这份充满火药味儿的训诫中,莫得利还不忘记“甩锅”攻击中国,他妄称,克罗泽尔所谓“我们没有在战争状态”的说法是错误,他们遇到这些问题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瞒报疫情”。他还声称“罗斯福”号最后要展现给美国人民看,她已经战胜病毒,就像“她会战胜朝鲜、中国和俄罗斯”。

除了中国以外,在讲话中,莫德利还攻击了总统候选人拜登,从而在讲话中注入了党派政治色彩。拜登此前批评美国军方免职航母舰长一事,他表示美国海军此举“近乎犯罪”。

莫得利最后用美国海军口号“海军前进”(go Navy)结束了整个讲话。

舰员告诉《纽约时报》,莫得利没有登上航母,而是隔空通过对讲机发表讲话,莫得利也没有告诉船员,海军将如何对抗新冠疫情。在这份泄露给《纽约时报》等媒体的录音中,舱内舰员们的骂声、议论声此起彼伏。

全舰官兵在莫得利抵达关岛前一天晚上向上级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有几个提交给了莫得利。但莫得利告诉船员们,需要等他回到华盛顿后,他才会回答这些问题。

在关岛某家酒店,海军工作人员向被隔离官兵分发午饭 图源:美国海军

莫得利的讲话当天在美国军界和政界都引起了渲染大波,弗吉尼亚州参议员蒂姆·凯恩对海军部长莫得利提出了尖锐批评。凯恩在他的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莫得利的言论完全不恰当,而且有失海军部长的身份。”

而众议院则有多位议员要求莫得利辞职,其中就包括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主席,民主党在军事方面最有发言权的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史密斯当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要求莫得利辞职或者被国防部罢免。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声明截图

在声明中,史密斯这样写道:“我不再对代理海军部长的领导能力有信心……他应该道歉并辞职,如果他没有,他应该被国防部长埃斯珀免职。”

在民间,莫得利的讲话引发了众怒,大量退伍老兵在社交媒体和退伍兵论坛上批评莫得利“言行不当”,“理应辞职”。

在社交媒体上,大量退伍老兵要求莫得利辞职,还有人开始嘲讽莫得利之前的职业经历

CNN的高级编辑雷恩·布朗则吐槽:“莫得利罢免克雷泽尔舰长的理由是因为他在‘极端的错误判断’与‘引发轩然大波’,而莫得利本人则在过去24小时内干了同样的两件事。”

CNN高级编辑雷恩·布朗的吐槽

莫得利随后对这份录音做出了两次不同回应,在周一,莫得利告诉《纽约时报》:“我坚持我说的每一个字,包括用来强调的脏话。凡是在海军舰艇上服役过的人都能理解(这段话)。我要求,但不要期望,人们能完整地阅读这段话。”

在当天晚些时候,随着这份“又蠢又天真”的讲话在美国各界发酵,莫得利在北京时间下午9点左右再发声明,向克雷泽尔及其亲属,还有“罗斯福”号全舰官兵道歉。

在这份道歉声明中, 莫得利表示,他从来没有觉得克雷泽尔舰长“天真又愚蠢”,他对克雷泽尔的评价截然相反,他认为克雷泽尔是一位机智而又充满动力的舰长。他的行为只是为了让媒体吸引公众注意这条航母的情况,并非是出于“天真或愚蠢”。他将继续努力,帮助“罗斯福”号上的官兵恢复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