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越南渔船在西沙沉没 美竟要求中国不应加强南海主张

央视

关注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6日发表声明称,对中方撞沉越南渔船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中国不应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己对南海的“非法主张”。声明并提及中国在永暑礁和渚碧礁上启用新的“研究中心”和2016年南海仲裁案。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赵立坚表示,关于近日一艘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群岛内水沉没事,日前我的同事已介绍过有关情况,阐明了中方立场,在此不再重复。

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开展有关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正当合法。近期,中国科学院岛礁综合研究中心永暑站、渚碧站正式启用,有利于加强对南沙岛礁植被生态、地质环境、海洋生态等方面的监测和研究,也有利于向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中方这一立场符合国际法。

赵立坚强调,当前,全球正处在携手抗疫的关键时期,中方在积极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己所能支持和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抗击疫情,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在此形势下,美方不仅派出军舰、飞机频繁在南海滋事,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还利用有关海上事态搬弄是非,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妄图否定中国的合法主张,人为制造问题。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疫情同海上问题联系起来做文章,多做有利于美国自身与全球疫情防控的事,而不是相反。(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杨弘扬)

加载中...